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2-20 来源: 河曲视窗网

   

  1月18日,河曲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出席会议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晓兰作具体工作安排。 

   

   全会由河曲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石光源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县委书记石光源就《工作方案(草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晓兰作具体工作安排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会议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和全国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县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以“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为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聚力攻坚,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按照省委“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部署要求,紧盯“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目标,推动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在河曲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好基调导向,创新方式方法,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分级分层宣讲、新闻宣传和研究阐释,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深学细悟。要用好各类载体,深化研讨培训。要深入基层一线,抓实集中宣讲。要精心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研究阐释,提高学习实效。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委“十个更大”、市委“十二个新”的部署要求,一件一件、一项一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一是在加快推进“两个转型”上下功夫、见成效。二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见实效。三是在推进能源革命上下功夫、见实效。四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见实效。五是在强化科教人才支撑上下功夫、见实效。六是在健全民主法治上下功夫、见实效。七是在建设文化强县上下功夫、见实效。八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见实效。九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十是在维护安全稳定上下功夫、见实效。十一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见实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中,找准所处的历史方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在精准研判今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作为“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以推进三个“国字号”创建、建设一条美丽经济廊道、蹚出一条产业转型之路为抓手,统筹各项工作,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推动我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会议强调,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省委“两个转型”和市委“11353”部署要求,积极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为牵引,紧盯“六个突出”,抓好“8+11”重大工作任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确保经济稳健运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会议强调,2023年是补回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也是在更高起点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为载体,扭住关键环节,抓好重点问题,纲举目张,奋力推动各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要突出“两个转型”,加快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园区建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夯实“示范县”建设的坚实基础。要突出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13810”收入监测帮扶机制,持续优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推动脱毒马铃薯、海红果、红葱、设施瓜菜等特优农业发展,全面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补齐“示范县”建设的短板弱项。要突出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唐家会、罗圈堡、娘娘滩等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河曲民歌、二人台、河灯会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全力推动文旅和服务业提质增效,强化“示范县”建设的有力支撑。要突出宜居宜业,全面提升县城能级和品质,推动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擦亮“示范县”建设的美丽底色。要突出人民至上,全力抓好就业增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打造健康河曲,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示范县”建设的成果共享。要突出风险防范,全力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保护、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等工作底线,维护安全稳定局面,筑牢“示范县”建设的底线底板。 

  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兼顾长远布局和当前成效,在县乡(镇)实施一批具有牵引性、标志性、突破性的“8+11”重大工作任务,县乡(镇)联动、合力推进,为河曲未来发展拓展空间、积蓄能量。 

  会议强调,要从8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一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推进煤电产业提质升级,加快制造业强基补链,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数字产业高点起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努力推动县域经济由“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二要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精准开展招商引资,主动争取上级投资,通过重点工程拉动投资,建强园区阵地承接投资,优化服务吸引投资,不断增强全县转型发展动力。三要统筹促进城乡融合,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城乡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四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化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科技创新,提升开放水平,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五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坚持治污与修复并举,抓好工业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治理,打好绿色生态底子,奋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六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护航高质量发展进程。因时因势做好疫情防控,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毫不松劲建设平安河曲,持之以恒维护社会稳定,树牢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高水平安全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七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做好就业增收工作,强化社会保障水平,夯实卫生健康基础,推进教育文化惠民,持续兴办民生实事,采取更多利民措施,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八要提升狠抓落实能力,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立足全局抓落实、尽责担当抓落实、联动协调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上下联动、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压实党管经济责任,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扎扎实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河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委委员34人,县委候补委员8人。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省、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