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县召开2021年度防汛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7-19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7月17日,河曲县在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后,立即召开全县2021年度防汛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防汛工作,县委书记石光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晓兰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常委、副县长高骏出席会议,副县长许旺全安排具体工作,各乡镇乡镇长,县应急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加强对河道摸排管理,在汛期确保河道内无人员、没有住户、没有施工队、没有养殖场,该撤离的撤离,该清除的清除,确保河道畅通。二是摸清地势低洼区、淤地坝下方村庄、房屋、人员的情况,做到心里有底,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措施。三是摸清农村及县城住房安全,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四是做好县城地势低洼地段防汛工作,要摸清底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五是防汛的责任体系落实,要扛起责任,细化措施,分析研判,做好预警,要做好采煤采矿区房屋摸排,发现隐患的,妥善处置。六是进一步强化防汛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应急演练,要优化应急预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确保预案切实管用,汛期防汛及各项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万无一失不可一失无防。七是做实做细各方面工作,要针对有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突发天气做好应对工作,提前想到位,做到位,守好防汛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县汛期不出问题。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摒弃侥幸心理,做到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疏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抓好地质灾害防治、房屋安全、道路交通设施管护、水利设施管护等工作,抓好学校、养老院、医疗机构和高陡边坡、建筑工棚以及矿山企业的安全工作,确保做到汛期不除,排查不断,隐患不消,整改不止。要组织专门人员认真分析研判,抓好问题整改;要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完成好各项任务,要把行洪安全与河道拆违治乱结合起来,该清理的清理,该拆除的拆除,提高河道排涝泄洪能力。三要坚持预防为主。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抓好预测、预报、预警、预演“四预防”工作,健全各项机制,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实现标本兼治。四要注重细节。要利用科技手段做好预测,同时做好群众工作,加强信息及时沟通交流,汲取以往汛期灾害的经验教训,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点,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五要增强责任心。全县上下要牢记自身肩负的职责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