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夯实县域基层社会治理安全稳定基石来源

 时间:2021-01-25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河曲县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全县353个农村(社区)“三零”达标率77.6%,2377个企事业单位“三零”达标率99.28%,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机制”发力 全面压实创建责任 

  河曲县成立县“双组长”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召开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27次,专题调度研究创建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成立了行业领域创建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对“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领导。 

  全县完善工作机制,建立“1+3+N”方案体系、“六制五表五单五函五账”工作制度,完善了“一办五组”指挥体系,“三零”办抓“统筹”,督查组抓“督查”,宣传组抓“引导”,三个指导组抓“指导”、行业主管部门抓“监管”,构建起协同联动、分工明确、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 

  “分类”着力 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突出控新治旧,实现“零上访”。聚焦事要解决,开展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四访”活动,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突出隐患排查,实现“零事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坚持实行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三位一体”的隐患排查治理和报告制度,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突出群防群治,实现“零案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开展“冬安利剑九号”“雷霆扫毒”、净化网络空间等各类专项行动,从严打击涉枪涉爆、盗抢骗、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截至2020年11月,全县刑事、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26.7%和26.1%。 

  “结合”聚力 全面扩大创建成果 

  为了确保“三零”单位创建取得实效、走向深入,该县坚持将创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与创优环境相结合,持续扩大创建成果。 

  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以全省“全科网格”试点为突破,重新设置266个网格,组建了“网格长+网格员+辅助网格员”的新型网格团队。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社会治理相关事项纳入网格,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相互贯通、一体推进。 

  与创优环境相结合。以“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紧扣五个环节,将专项整治中倡导、培育的良好执法司法理念和作风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以“三零”树“六最”,为该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营商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