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县长任鸿宾主持召开县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0-12-09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12月8日,河曲县长任鸿宾主持召开县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央生态环保资金使用、财政收支、土地例行督察遗留问题整改、耕地“非农化”整治、打击私挖滥采、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事宜。王霞、高骏、张秀文、姚吉星、孟勇、朱志国、金熙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8年以来河曲县中央生态环保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指出,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各自领域资金使用情况,加快推进相关工程建设和支付进度,建立资金、项目跟踪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改进、及时跟踪落实,同时要开展绩效评价,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1-11月份全县财政收支及全年预测情况的汇报。指出,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财政政策,积极稳妥组织税收收入,在艰难中实现了平稳过渡,较好地完成了既定收入目标任务。下一步要加强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形势的分析研判,提高预算调整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切实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听取了土地例行督察遗留问题整改、耕地“非农化”整治、打击私挖滥采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强调,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对土地例行督察遗留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析梳理,按要求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办法,着力提升全县土地利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乱象,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村)属地责任,加大执法检查,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坚持以案说法,形成震慑,坚决把违法非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对监管不力的乡镇、部门要约谈问责,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县矿产资源开发健康有序。 

  会议听取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紧盯今年最后一个月的环境空气质量,相关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频次,强力推进全县各企业错峰生产及应急减排工作有效落实,要加大对三大露天煤矿扬尘及火区污染管控,严防“禁煤区”散煤污染,抓好清洁煤供应,严控县城建成区及周边工地和道路的扬尘污染,同时要高度关注重污染天气过程,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要求,全县各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18条特别规定以及我县出台制定的实施意见,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线,对照18条内容逐条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迅速整改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停产停建和关闭退出煤矿安全管理。相关部门要加强检查执法,对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打出停产整顿、暂扣证照、降低等级、联合惩戒等“组合拳”,以铁的手腕推动《特别规定》落地见效。要深化企业职工安全生产作风养成,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的管理水平、业务技能和安全意识,同时更要压实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带班矿领导的职责。要统筹抓好非煤矿山、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危化品、道路交通、施工建筑、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始终保持高压状态,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和“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对河曲县享受民歌二人台津贴人员招聘、通用机场建设、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法治政府建设等相关工作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