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日期: 2023-03-30 来源: 河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河曲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河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争做制止浪费的“推动者”。加强行业自律,特别是婚丧嫁娶、朋友或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求,提供合理分量饭菜,减少“大份菜”,提倡“小/半份菜”。在显著位置张贴节约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每张餐桌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提示牌。服务员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减少浪费。未尽食物要打包,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 

   

   二、集体食堂要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单位食堂、医院食堂、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等集体食堂,剩菜剩饭现象依然存在。集体食堂要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 

   

   三、每个家庭要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按需采购食材,注重膳食均衡,营养饮食、荤素合理搭配。厚植家风,不剩饭菜,讲究用餐礼仪,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光盘行动”看似小事,却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