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曲县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

日期: 2023-01-13 来源:

  人工影响天气是防灾减灾、趋利避害、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多年来,人工影响天气在河曲县增雨抗旱、森林防火、净化空气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确保此项工作“安全、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范作业安全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河曲县人工影响天气领导组将根据天气形势,在全县行政区域内采用人工增雨雪)火箭(流动式)和人工增雨雪)烟炉,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作业时间202311日至1231日,具体作业时间视天气和空域报批情况确定 

  二、作业地点:火箭作业点是刘家塔镇冯家庄村、鹿固乡南沙窊村、鹿固乡前沟单寨乡前川村、沙坪乡沙坪村、巡镇镇双庙村、社梁乡杨家墕村;烟炉作业点是沙泉乡双神堂村。 

  三、作业方式JFJ-3型小型火箭发射装置和Y700地面播撒装置(烟炉) 

  四、影响区域河曲县行政区域内 

  五、注意事项 

  1.人工影响天气使用火箭发射系统,具有火力猛,爆炸威力强的特点,有一定的危险性,在作业现场安全警戒50米范围内不得有围观人员、不得放牧等,以免弹壳飞溅伤人。作业点严禁闲杂人员及牲畜进入,禁止以火箭为背景进行照相、摄像活动。   

  2.作业点2-10公里范围内是落弹区,当听到爆炸声时,应立即隐蔽,以免溅落弹片伤人。  

  3.在作业影响区域内,若发现火箭弹残骸或故障弹,为了您及他人的人身安全切不要擅自捡拾,更不能自行拆卸,请立即向县气象局或当地公安部门联系,以便妥善处理。如捡拾后自行拆卸、藏匿或转卖,由此引发的不良后果,由当事人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4.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一旦发生人员、财产意外伤害事故,必须严格遵照以下程序处置:迅速抢救伤员,抢救国家和群众财产,及时疏散围观群众,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立即向本级政府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办公室报告。  

  联系电话:0350-7222212 15582005956 

  特此公告。  

    

    

    

    

  河曲县人工影响天气领导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