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3-05-04       大    中    小     

  4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近期有关调研和会议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档案工作和农业强市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科学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改革思维,准确把握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目标任务、重点举措,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盯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坚定不移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更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突出改革重点,紧紧围绕能源革命、文旅康养、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重点产业链建设、打造特色专业镇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整体谋划,抓好衔接配套,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要完善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改革落实机制,调动改革活力,凝聚改革合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真正把改革任务抓出成效、做成示范。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定襄调研基层党支部工作和专业镇建设、在朔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新华每日电讯》上刊发的文章《以山西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从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上认识和把握,紧密结合忻州实际,不折不扣推动讲话精神在忻州落地见效。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任务,自觉在全国、全省大背景、大格局下找准定位、谋划发展、明确路径、强化举措,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抓好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和开发区等抓手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积极培育壮大省市两级专业镇,发展好我市传统制造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要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抓好河湖林草管理保护,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确保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各项工作,推进我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三农”、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主动认责领责,实化细化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督导问效,确保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要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尾矿库、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加强旅游景区、商业街区等人员集聚场所的安全防范,确保节假日期间全市社会安全稳定。要做好民生保障和市场监管工作,保障节假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要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过一个安全平稳、文明和谐、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工作要求,严肃值班纪律,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