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抢抓机遇 协同创新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时间:2023-05-1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谆谆教诲,殷殷期许,令我省科技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重托、勇担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积极承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要求,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1+10’中试基地建设,积极承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直以来,阳泉市高度重视与京津冀的协作联动,积极发挥山西东大门地理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创新战略。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增寿表示:“阳泉市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契机,持续做好链接京津冀高校资源、共建省校合作基地、引进优质人才团队、加强交流互动合作等工作,最大限度吸引京津冀创新资源向我市集聚,加快科技成果在阳泉市落地转化,为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由中科院院士高福等多名山西籍科学家倡导筹划的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建院5年来,聚焦生命医学领域,初步建成以冷冻电镜为代表的大科学装置平台,建立起以两院院士为核心、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骨干的科研团队,成为汇聚各方资源、服务山西发展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坚定了我们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该院副院长崔庆为表示,我们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下好前沿和未来技术先手棋,构建辐射全省、引领区域和行业发展的协同创新体系,为山西科技、教育、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实现“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钱宇华深有感触地说:“高校要不断探索与地方和企业共建校内外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一体化平台,形成标志性可推广的成果;要构建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提高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要鼓励科技人员从企业源头实施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团队形成,促进符合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产学研合作研究项目产生;要以打通产学研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为始终,促进学科融合交叉发展,引导基础研究引领应用服务,促进科研成果与产业有效对接。”

  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太原理工大学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王涛教授深受鼓舞,他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将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有机融合,将产业难题变成我们的研究课题,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运行新机制,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联合体,破解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堵点,实现‘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真正打通‘实验室机理研究—中试基地规模试验—生产现场推广应用’的产学研用全流程创新链条,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科技创新同向而行,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近年来,中北大学积极对接山西十大重点产业链需求,深入系统推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整合产学研用全链条资源,畅通产学研合作渠道,积极深化校企合作交流与联合攻关,推进“横纵融合”发展模式,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该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丑修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在产学研深度合作中融会贯通。”

  立足“高、新”定位,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勉励,让同事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让我感到科技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运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根虎介绍说,近年来,运城市科技局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合汽生材”、能源革命、重点产业链、专业镇、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积极承接中央、省、市的各类科技项目,持续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使用,不断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下一步,将在产学研对接、人才牵线搭桥、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方面不懈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临汾市尧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忠义表示:“尧都高新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立足‘高、新’定位,不断推进校区合作、校企合作,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主动对接京津冀这个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加快与京津冀地区开发区达成合作,积极引进一批优质龙头企业落户尧都高新区。进一步创优环境,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和信息创新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孵化基地、软件信息智造基地和人工智能数据基地三大基地,打造临汾数字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和样板区。”

  省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表示:“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企业所能和国家所需紧密结合起来,把握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作用,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核心技术协同攻关,以数智赋能推动传统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我省蓬勃兴起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作出贡献。”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太重集团技术中心风电所技术专办朱少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十分激动。他信心满满地说:“当前全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我省也在加速风电产业集群化、链条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风叶不停转,我们逐梦的脚步也不会停止。我将带领我们的技术研发团队,围绕低风速和海上大功率风机开展技术研究,集中优势力量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勇攀科技高峰,创造更具竞争力的风电产品。”(沈佳 李林霞 贾力军 丁园 杜鹃 郭玉琴 周明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