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转型入轨 山西再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时间:2021-10-0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心中有方向,精神更振奋,行动更自觉,脚下有力量。”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对于如何真正实现山西的跨越发展,与会代表的心声振聋发聩,带着时代的千钧之力。 

  彼时,山西经济在困难时期的风雨中艰难前行,山西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拐点之上——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标志,三晋大地翻开了新的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亲自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更是进一步坚定了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和决心。
  5年间,全省上下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全省经济实现了从断崖式下滑到稳中向好、再到转型呈现强劲态势的转折,经济总量实现大幅提升。
  “十四五”开局之时,山西社会经济面貌焕然一新。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已经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从低位徘徊到昂扬崛起
  乘势而上书写山西发展新篇章
  统计数据描绘经济起伏,统计数据记录经济脉搏。2016年,我省经济增速已连续三年低位徘徊,下降、倒挂、负增长、累计净亏损……这些统计数据关键词表明山西经济仍未进入合理增长区间。
  “2016年,我刚攻读硕士学位。”作为省统计局的一名“新兵”,王彦威对严谨权威的统计工作充满敬畏之心。“5年间,全省经济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记录在统计数据上,更写在繁荣喧闹的市井间、紧张忙碌的厂矿里和三晋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王彦威感慨地说。
  “今年1-8月份,全省经济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财政等主要指标增速均超过全国水平。”省统计局局长张晓东表示,总的来看,全省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同山西经济,也曾经历艰难的太重集团正在重启辉煌。2021年年初,山西省(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项目开工,即是落实我省为太重制定的改革方案中的重要内容。
  作为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开工项目、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计划投资60亿元,建成后年产智能高端装备产品70万吨,实现年产值160亿元。
  “该园区建设是一个契机,太重将聚焦‘六新’突破,加快对轨道交通、新能源等原有产业园区进行数智化升级。”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珍堂表示,到“十四五”末,太重将以“新技术”为支撑,形成起重机、挖掘机、轨道交通等六大系列“新装备”,真正实现转型新生。
  太重集团的转型发展历程是山西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转型综改建设风起云涌。我省踏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在重要领域、重大改革、重点项目等方面先行先试,带动全省转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山西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激励,为山西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转型综改战略牵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省经济在2017年上半年追平全国增速、迈入合理区间,2017年至2019年,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
  从蓄势起步到全力加速
  转型发展谋篇布局跨越前行
  2016年9月,在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第一台汽车下线。2017年10月,第一台新能源汽车下线。“第一台汽车下线的时候,我们在场的人眼泪都流下来了。”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清晰地铭记在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山西基地)董事长刘玉东心里,也铭刻在山西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上。
  “这些年,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帮助,尤其是承诺制政策的实施,助推企业在零部件企业落户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刘玉东介绍说,目前已有12家零部件供应商落户在方圆10公里范围内,整体布局较为合理,已经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对零部件供应保障、产品质量提升、降本增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作为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西转化煤电能源优势,推动焦化副产品综合利用,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能源革命排头兵建设的重要产业路径,对我省转型升级发展具有较强现实意义。
  近几年,我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聚焦“六新”突破,全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动能——
  有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57亿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压减焦化、钢铁等落后过剩产能,关停煤电机组425.6万千瓦;退出僵尸企业238家。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领跑全国,风光发电装机规模进入全国前列,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年产量达到85.2亿立方米。
  新一轮省属国资国企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基本收官,能源产业“双航母”和一批新兴产业旗舰企业启航。
  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端碳纤维、高铁轮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新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强化开发区转型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发区数量由26个增至88个,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2881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1.85%,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35%。
  创造性实施“111”“1331”“136”创新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5个和31个,院士工作站达到114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5年增长3.5倍。
  国家农高区建设顺利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创建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4个5A级景区,“黄河、长城、太行”“游山西·读历史”等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我省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在转型发展新征程上,各项工作奋勇前进、蒸蒸日上。
  从“三份优秀答卷”到“十四五”十大目标
  把握机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山西交出了夺取“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使山西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承接了2020年经济恢复以来的良好运行态势,不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更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乃至未来几年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肩负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使命的山西,在努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省委书记林武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出台,也对我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持续推进试验试点的实践中,我省努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足先行先试政策,推动能源革命、国资国企、地方金融、营商环境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和重大突破,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握时不我待的重要历史机遇,面向“十四五”,我省针对创新生态建设、新兴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供给等十大重要领域制定了发展目标,并坚持把项目工作作为转型主抓手。
  我省在“十四五”规划初步谋划了3000余个重大项目,其中,新兴产业及“六新”类项目占70%左右,力求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以项目的高质量支撑转型发展的高质量。
  当前,全国各地呈现百舸争流、竞相发展态势。“十四五”期间,山西在经济总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之上,必须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勇于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奋力推动经济换挡提速升级,必将实现质量和效益、速度和规模的统一,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冷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