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进行时】全省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扎实推进

 时间:2021-01-2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自2020年11月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我省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对重点食品、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到食品安全监管的全链条、全过程,坚持源头治理、严管并重、重典治乱,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元旦、春节期间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高发时段,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省市场监管局安排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着力净化食品市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务实举措为全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4.85万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95万家/户,发现问题5394个,限期整改4538个;受理投诉举报1332件;查处行政违法案件784件,办结749件,移送司法机关23件;约谈企业法人和企业负责人166人次。
  农业农村部门在全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重点整治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超标,严厉打击使用禁用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不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和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2.6万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万余家,发现质量安全问题51个,查办行政执法案件33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销毁问题产品2吨,涉案金额70余万元。
  海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国门利剑”联合专项行动和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严厉打击冻品、粮食等农产品走私,加强对通过伪瞒报、虚假核销等方式走私农产品的情报风险研判,适时开展集中清查整治,实施全链条打击。进一步加大对疫区冻品、动物活体的查缉力度,严防重大疫情传入。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为目标,加强监管,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
  教育部门在2020年开展了全省范围内贯穿全年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并以“明厨亮灶”建设为抓手,积极创新校园餐饮服务监管模式,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学校食堂共计8466家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其中,太原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到60%。
  卫健部门全力开展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中有害因素及污染物监测点100%覆盖117个县(市、区),共采集972份样品,获得1.42万个监测数据,完成国家计划的118.5%;食源性致病菌监测,共采集与检测812份样品,获得3199个检测数据。
  公安部门全面发力,对“昆仑2020行动”进行收网,侦破食品类刑事案件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人,移送起诉93案183人,涉案金额1.6亿余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