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权威访谈】工业增速稳步回升 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时间:2020-11-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工业兴则经济兴。前三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速快于全国1.8个百分点,且在全国省区市排名中居第10位。沉甸甸的成绩背后凝聚着怎样的努力,2020年最后阶段,省工信厅又将采取哪些超常规、针对性措施,向全年目标任务发起冲刺?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鹏接受了记者采访。 

  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稳定向好 

  前三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速快于全国1.8个百分点。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朱鹏向记者介绍了今年以来我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运行造成的严重冲击,全省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六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稳定向好。 

  一是工业增速稳步回升。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向好态势不断巩固,7月份累计增速扭负为正,前三季度累计增长3%,全国排名第10位。其中,9月份当月增速达到14%,全国排名第3位,各市增速全部转正。 

  二是先行指标总体好转。电力指标全面转正,前三季度,全省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8%、1.1%和0.9%,增速较上半年均实现扭负为正。货运需求明显回升,全省公铁货物运输量降幅均大幅收窄。 

  三是多数行业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省五大行业中,能源工业增长3.9%,材料与化学工业增长1.8%,装备制造业增长1.9%,其他工业增长5.9%。 

  四是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长11.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3.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4.8%。 

  厚植发展新动能,构筑发展新格局 

  “省工信厅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朱鹏表示,省工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力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打造一流产业创新生态,厚植发展新动能。围绕信创、大数据、新材料等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招商引智、重点项目、服务需求、产业布局等清单,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构建创新生态。 

  二是大力培育千亿产业,构筑发展新格局。全力实施“5432”制造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和优势转换战略,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制定实施信创、新材料、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推进电价机制改革,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 

  三是全力稳定工业增长,保障发展新需求。抓好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分行业组织开展21场供需对接活动,依托“山西工业云平台”开展线上对接合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四是聚焦“六新”突破,激发发展新活力。坚持把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作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布局新基建,突破新技术,发展新材料,打造新装备,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全力以赴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 

  五是推进转型项目建设,打造新的增长点。实施工业转型项目“百千工程”,分类包联推进各产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持之以恒跟踪项目、对接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达产达效。 

  抓好重点任务,主动融入双循环 

  就大家关注的焦点:“如何进一步巩固现在的工业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朱鹏说,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经济发展实现全面恢复,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拓展。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省工业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提出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转型出雏型”,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抓好工业稳增长、创新生态打造、新兴产业培育、转型项目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任务,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