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旱情缓解有利于春玉米播种

 时间:2020-04-2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农谚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19日从山西省气候中心传来消息,近期的降水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进一步缓解山西大部地区的旱情,对春玉米适期播种有利。
  今年3月份,山西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存在不同程度旱情,4月初以来出现多次降水过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对春玉米适期播种有利。
  农业气象专家表示,春玉米播种的适宜农业气象指标为:气温稳定通过10摄氏度,土壤相对湿度达60%至80%。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今年山西省春玉米将在4月中旬到5月上旬从南到北陆续进入适播期。
  其中,4月18日至23日,南部临汾大部、晋城大部将陆续开始播种;中部晋中、长治、太原、吕梁等地将于4月下旬进入适宜播种期;北部和部分高寒山区在4月下旬后期到5月上旬进入适宜播种期。
  山西省气候中心建议,各地要提前做好春玉米良种筛选及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准备工作;播前进行药剂或种子包衣处理,以防治地下害虫和玉米苗期病虫害;做好整地保墒工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适期播种,以免贻误农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