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有排头兵的气魄与担当

 时间:2019-10-2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全球视野,亮点纷呈,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是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论坛。”“能源革命,国际合作,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把脉全球发展大势,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共享时代发展成果。”……10月23日,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进入第二天,在山西太原,来自世界各地的800多名中外嘉宾激荡思想,共享智慧。嘉宾们表示,要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同时,嘉宾们也频频点赞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气魄与担当,大家看到了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有益探索和优势潜力,希望以此次论坛和展会为契机,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山西太了不起,有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气魄与担当,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和山西合作项目。”法国ENGIE中国执行副总裁刘恒伟说,太原的出租车全部是电动汽车,印象很深刻,简直让人吃惊。能源转型是必然的,这顺应了历史发展趋势。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提得非常好,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希望能够在分布式发电、太阳能项目方面和山西进行合作。

  “不虚此行,这个论坛规格高、规模大。”韩国斗山集团专家金镇东说,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近3年来,山西以2.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1%的经济增长,推出了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重大举措,我们应该多向山西学习借鉴。

  “这次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可以说搭起了桥梁,办得太及时、太解渴了。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为论坛点赞!”全国政协委员、晋民投董事长、大同华岳热电董事长昝宝石说,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当前,我省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综合改革,需要吸收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理念、技术,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作为民营企业、也是能源企业,这次论坛上很多新技术、新理念必将有助于我们提高对能源清洁化的认识。对企业改造升级、绿色发展具有时代意义。我们热切希望,这样的论坛能多办,能越办越好!

  “山西省紧紧围绕能源革命要求,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为改善全球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法中能源协会主席张志成说,法中能源协会致力于促进中法、中欧能源及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管理交流,愿竭诚为山西能源革命提供交流合作便利,将密切沟通、精准对接,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魏贤勇表示:“山西把能源革命试点搞好,可以为全国走出一条能源革命的新路,在推进全国能源革命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应该节约能源,有效利用能源,这对中国的洁净发展、绿色发展相当重要。”

  “这次论坛非常成功,是推动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申昊科技区域经理杜孝菲表示,论坛有重大成果发布,也有技术交流、国际研讨。期待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谋、共商、共享、共议能源革命的前沿科技。

  世界能源转型看中国,中国能源转型看山西。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政策主管韩杰说:“我在论坛上听到了更多能源革命的国际声音,中国和英国同为能源大国,都面临着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变,山西在煤炭资源清洁利用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对于全球各个国家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希望山西能在能源革命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研究员刘晓光说,党中央决定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希望山西省能够在生产和消费两方面共同发挥好带头示范的作用,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提高传统的能源利用效率、生产效率,促进能源转型发展。

  五千年中华文明看山西,新时代能源革命山西在担当。开阔的视野、明确的方向、清醒的研判,让人感受到了山西在能源革命新征程上的强劲足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