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县旧县镇: 打造“一乡一业”特色产业 筑牢振兴产业之基

 时间:2023-05-08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河曲县旧县镇以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落脚点,发展“一乡一业”红葱种植业项目,促进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 

  四月的晋西北黄土高原上,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走进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农民耕作的身影。在河曲县旧县镇的红葱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抢抓有利时机施肥、下种,为全年的红葱生产打下坚实基础。正在种植红葱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是几家合伙种植,通过种植的情况来看,产量还是可观的,今年集体种植,群众的积极性挺大,想要帮助集体把红葱种下去、发展下去。 

   

  河曲县旧县镇有着红葱种植的传统和适宜的生长土壤,发展红葱产业有着天然的优势。今年旧县镇党委、政府牵头,由杨家窊村、上炭水村、大王家也村、纸房沟村、杨家沟村、沙万村6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特色红葱3000亩,红葱育苗200亩,形成了红葱种植增收基地。以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和劳动效率,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 

  旧县镇大王家也村支部书记周东一边在指挥村民种植红葱,一边和记者聊起了今年的产业种植情况:“我们现在所在的区域是旧县镇“一乡一业”红葱种植基地,在基地里面一共有四个村种植红葱,在这里面大王家也村是种植的106亩红葱,在村里边还有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个人种植的是250多亩,一共是350多亩。现在已经完成了红葱种植的三分之二。因为今年提前规划,把整个葱苗的价格降了下来,比去年同期葱苗便宜一块多钱,同时提高了机械化耕种的程度,从耕地到后面的植保、起垄全部采用机器,节约一半成本。为了让老百姓是得到了更大的实惠,旧县镇“一乡一业”的红葱种植老百姓享受的是八百元每亩的补贴。通过红葱深加工,和农村经济人的推销,葱的销售也不愁了。”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在发展“一乡一业”的同时,各村挖掘自己的优势和实际,进行新的探索,多措并举,多方面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王家也村支部书记周东就像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规划:“首先,“一乡一业”的红葱种植我们要坚持的发展下去,要把红葱做成旧县镇的特色,让老百姓真真正正的在红葱种植上得到实惠、得到利益。还有一个,我们村去年实施了一个三峡新能源的一个光伏发电的项目,这个项目有一个农光互补的配套是一百亩的农业大棚,通过为这个农业大棚提供劳动力,为三峡新能源擦拭光伏板,还有种地来实现农民的收入增收,也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壮大,用我们通俗的话来说:真正的“一乡一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工带农实现共同富裕。”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旧县镇深入贯彻落实河曲县委、县政府全县发展“一乡一业”总体安排部署,以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落脚点,总结种植经验,瞄准优势特色,因地制宜,确定“一乡一业”红葱种植业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建设特色红葱种植基地,完善产业配套服务,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让乡村活力更充沛,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旧县镇副镇长何志光说“去年我们已经开始种植,去年一共种植了1500亩,今年翻了一番,一共种植3000亩,这是一个计划数,实际种植现在情况要超过3000亩,我们旧县镇致力于“一乡一业”红葱种植项目的全方位发展,从种植到收获、到深加工,在种植的时候,我们通过和企业协调,由企业免费提供复垦土地,种植红葱,去年我们还配套谋划实施了“一乡一业”农机具购置项目,另外,我们在杨家洼村配套实施了“一乡一业”红葱加工包装车间项目,今年我们谋划了旧县镇“一乡一业”红葱产地交易市场项目,我们就是要在销售方面做出探索,要让我们产出的红葱有销路、销得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