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国家级非遗“打铁花”震撼河曲 现场人气火爆

日期: 2023-02-06 来源:

  河曲新闻网讯(张军 杨成林 苗吉 马建平 张靓 张玉洁) 今年元宵节,非遗项目打铁花首次亮相河曲县,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精彩绝伦的表演让河曲人民大饱眼福,人们在“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景中,尽享节日的欢乐。

   

  晚上八点,在河曲县临隩公园隩曦楼下面,人潮涌动,欢呼声此起彼伏,节日氛围十足。非遗项目打铁花正式开始,夜幕下,只见高高的隩曦楼上铁锅火焰熊熊燃烧,表演者舀出铁水,将铁水抛起,一串串耀眼的铁花在夜空绽放,伴随着激情的鼓点音乐,金黄色的火花上下翻飞、左挪右腾,闪烁的铁花如瀑布般从夜空中倾泻而下,犹如一场漫天飞舞的铁花雨,铁水砸落在隩曦楼的台阶上,又溅起遍地银花,火树银花点亮现场,灿烂夺目,蔚为壮观。人们纷纷用手机拍摄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并表示,能在家乡看到这样的传统文化表演,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当晚,河曲县融媒体中心在官方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对这一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到两万余人。今年新增的“千年绝技打铁花”的表演活动,为河曲县今年的元宵佳节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