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县教育系统集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法制进校园专题讲座

 时间:2019-06-04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郝飞飞

  

   为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校园法制教育,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构建文明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6月2日下午,河曲县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和法制进校园”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县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王怀山,县司法局局长李剑青,山西征辅律师事务所张建华,河曲中学高级讲师马占荣,县教育科技局综治股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讲座。河曲二中初二年级全体学生、任课教师和部分家长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县教育科技局党务办主任张继荣主持。

  首先王怀山为大家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以及形势,并结合实际阐述了我县重点打击黑恶势力行为以及“扫黑除恶”取得的可喜成绩,强调指出了学校重点排查和整治的安全隐患,要求师生们要提高安全意识,防止黑恶势力侵入,保校园一方净土。

  李剑青就青少年学会自我保护、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树立防范意识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复杂的社会生活环境中,青少年必须通过教育和预防掌握自我保护能力,降低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告诫同学们面对一些突发的事故和侵害时,应该积极争取社会、学校和家庭等方面的保护,如果这些保护不能及时到位,就要尽自己所能,用智慧和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建华律师结合工作实践,分析了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特点、原因及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类型及危害,并以日常校园生活中频发的一些不良行为及有关未成年人以身试法、误入歧途的典型案例对在场学生进行了深刻的启迪和教育,并就如何预防犯罪和加强自我防范进行具体指导,教育学生如何知法、守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律师还给学生提出法律小常识类型的问题,以问答的方式,帮助学生加深了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理解。

  马占荣老师从共筑“中国梦”谈起,“中国梦”实现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前提是需要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而好的学习环境需要扫黑除恶,严拒校园欺凌来保障,从而引入正题。通过演示PPT、播放视频等方式,为学生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概念、特征、危害、成因及预防措施,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防止校园欺凌的行动中来。整场讲座,学生们听得认真,气氛十分热烈。

  河曲二中教师代表段旭婷表态发言,表示要吸取教训,严格管理,坚决抵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特别是要建立预防机制,从源头上杜绝校园欺凌,尤其是要做到学校和家庭的相互配合,切实做好校园欺凌的预防和教育工作。

  历时近5小时的讲座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普遍认识到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违法犯罪给自己及他人造成的影响。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强化了学生文明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学生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为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习气诱惑筑起了一道心灵的防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