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万亩西瓜、羊肚菌种植及大棚 建设项目

日期: 2023-02-20 来源: 河曲县项目推进中心

  一、项目名称:万亩西瓜、羊肚菌种植及大棚建设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河曲县项目推进中心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黄河东大街198号 

  (三)单位简介: 河曲县位于晋、陕、蒙三省区交界,黄河流经县境76公里,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平安县。全县国土面积1317平方公里,辖6镇5乡183个行政村,总人口14.4万,耕地面积54.1万亩。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336”战略布局,聚焦项目建设,突出转型升级,煤电基地初具规模,新兴产业高点起步,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聚力“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得目标定位,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保障民生需求、创优营商环境、厚植创新沃土,力争把这块“西口故地”建成为令人向往的投资洼地、创业宝地、旅游胜地、人居福地! 

  三、申报方向 

  项目所在的行业类别,以及所处产业链位置该项目属于现代农业行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近几年蔬菜大棚种植自动控制系统工程的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具体表现在蔬菜种植设施逐步向大型化发展。通过大型现代化温室及配套设施的引进,促进了温室产业的发展,使新型优化节能日光温室和国产连栋温室得到进一步推广,由于设施结构设计建筑更加科学合理,使得设施内的光、温、水、气环境得以优化,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为高产优质奠定了基础。因此我们想到万亩西瓜、羊肚菌种植及大棚建设项目,在羊肚菌种植空档期,还能将大棚用来种植西瓜,一年四季菌瓜轮作,羊肚菌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食用和医用价值,深受消费者喜爱。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是实现增收致富的产业。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增加收益,利用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申报,发展大棚轮种羊肚菌和西瓜项目。蔬菜大棚行业在农业领域,属于较为常见的农业设施。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提升之后,便不再满足于当季食物,蔬菜大棚行业的出现满足了反季节种植的想法,所以温室大棚在农业种植中拥有重要地位。 

  (二)建设地点河曲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项目主要种植西瓜和羊肚菌。建设周期为24个月.建设简易大棚面积约10000亩,项目以2000亩为一个基本单元,亩均投资2.5万元以上、亩均用工0.5人、累计用工约4000人,带农益农成效显著,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超过2.3.亿元。 

  羊肚菌种植主要的成本就是薄膜大棚的搭建,这一项就约占种植成本的二分之一,利用原有羊肚菌薄膜大棚种植西瓜,每亩地可以额外增加收益。另外,在西瓜种植过程中,大棚里的高温可以有效杀死杂菌和害虫,而种植西瓜所用的一些肥料,又可以为秋冬季节羊肚菌的生长提供很好的养分。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河曲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隔黄河相望。境内4条省道(沿黄公路、韩河公路、韩府公路、灵河高速),4条铁路(神朔铁路、准朔铁路、阴火铁路、神华运煤专线)纵横全县,5座大桥飞架黄河(准朔铁路大桥、龙口公路大桥、华莲公路大桥、晋蒙高速公路大桥、规划的晋陕黄河大桥),灵河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与山西省“三纵十二横十二环”高速公路网成功对接联网,距榆林和鄂尔多斯机场两小时车程。通用航空机场将投入运行。 

  (二)资源优势:河曲处于神府煤田、东胜煤田、河东煤田能源金三角中心地带,矿产资源、水资源尤为丰富.初步探明有相当储量的矿种共6类18种。其中煤储量120亿吨,分布面积400平方公里;铁矿储量15.6亿吨;石灰岩储量601亿吨,铝土矿储量1.79亿吨;火电、水电总装机容量422万千瓦;水资源年可利用量2.45亿吨,属水资源丰沛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侯条件, 盛产优质的小杂粮、海红果、脱毒马铃薯等。 

  (三)人文优势:河曲是干里黄河、万里长城“双龙相会”之地,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汇融合,孕育了河曲民歌、二人台、河灯会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的二人台剧目《走西口》发源于这里,依傍黄河形成的国家二级旅游资源娘娘滩、古长城遗址等天然景观和文化古迹,可从不同的方位领略黄河多姿的风采,感受黄河浩瀚的魅力。历来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是元曲四大家之——白朴和北宋杨家将的故里。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河曲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隔黄河相望。境内4条省道(沿黄公路、韩河公路、韩府公路、灵河高速),4条铁路(神朔铁路、准朔铁路、阴火铁路、神华运煤专线)纵横全县,5座大桥飞架黄河(准朔铁路大桥、龙口公路大桥、华莲公路大桥、晋蒙高速公路大桥、规划的晋陕黄河大桥),灵河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与山西省“三纵十二横十二环”高速公路网成功对接联网,距榆林和鄂尔多斯机场两小时车程。通用航空机场将投入运行。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项目七通一平等配套设施完善。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招商。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经相关国土部门及环保部门初审认可。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当地提供了一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的群众的收入,带动当地种植业的发展,同时让当地群众看示范,学着干,让技术落地,开花结果,逐步推广扩大万亩西瓜、羊肚菌的种植范围,带动我县农户脱贫致富。 

  十、招商目标 

  项目拟引资金2.5亿元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河曲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河发〔2021〕22号)奖励标准:对投资额在人民币1000万元(含)以上的一产、三产类项目,投资额在人民币3000万元(含)以上的二产类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按实际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5%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高科技项目按实际到位投资额的0.6%给予奖励。奖励上限为人民币500万元。 

  1)项目签约落地后,按项目备案金额的0.01%奖励; 

  2)项目正式开工入库后,按实际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1%奖励; 

  3)项目投产达效后,奖励剩余部分。 

  2.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执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工作的通知》(忻政发〔2019〕6号),对带项目、带资金来河曲创业的领军人才(团队),经评审确认其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且其研发成果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由市、县财政按1:3比例补助500-1000万元。 

  带动就业奖励:企业在用工方面,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三险(养老、医疗、工伤),人数达到以下规模且本县籍职工人数不低于30%的,经评审给予一次性奖励,标准为: 

  企业职工人数500人以上,奖励50万元; 

  企业职工人数200人以上,奖励20万元; 

  企业职工人数100人以上,奖励10万元。 

  (二)服务措施: 

  1.县委、县政府对引进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原则上县领导按照其工作分工,负责相应的项目。 

  2.《山西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项目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有关部门要按照政策规定无条件予以受理,并限时办结,实现企业入驻“零跑腿”、省级以下“零收费”、不破红线“零罚款”、创优环境“零干扰”的“四零”机制,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3.项目推进中心和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以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模式(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为引进企业做好服务,做到服务常态化、便利化、及时化。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张志宏 

  单位:河曲县项目推进中心 

  联系方式0350-7231999 

  邮箱hqxz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