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河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证照到期主动提醒服务工作制度

日期: 2022-07-04 来源:

政务服务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局属各股室:

  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积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效解决办事企业群众因证照超期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问题,全力为企业安心谋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政务环境,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请遵照执行。 

  一、服务事项 

  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25种事项纳入证照到期主动提醒事项清单(附件)。 

  二、服务时间 

  在证照到期的前30天、前15天(到期前需提出申请的,在申请日期之前发出提醒),分两次告知企业群众及时办理换证、延续手续。 

  三、服务流程 

  (一)建立证照数据台账,做到服务全覆盖。 

  为全面掌握我县证照信息,行政审批局建立证照数据台账,梳理已核发的证照信息,明确各类证照的有效期,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信息汇总归集至证照数据台账。要求工作人员每周至少批量录入1次证照信息,及时补充和更新数据台账,做到证照到期提醒服务全覆盖。 

  (二)证照到期主动提醒,做到服务超前走。 

  行政审批局通过电话主动提醒的方式提醒企业群众按法定时限要求及时办理延续业务。通过证照数据统计表,对即将到期的证照进行逐一筛查,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提醒服务”,通过电话提醒,告知经营者及时办理延续手续,同时告知其办理所需材料及流程,避免因证照过期影响正常经营,最大程度给予企业群众方便。 

  (三)检查证照数据台账,做到服务全保障 

  将证照到期提前提醒服务责任落实到股室,各股室股长具体负责,对建立台账信息进行检查,每月月初对本月证照到期情况进行提前分析,汇总出本月到期证照信息,每月月末做好月检查工作,检查本月应办理换证、延续手续的企业群众是否都已完成相关办理,确保所有纳入证照到期提前提醒的企业全部完成相关手续办理,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服务保障 

  (一)在电话提醒基础上,结合短信提醒、上门提醒等多种方式,各负责人精准向证照快到期的企业群众,提前发出证照到期请及时换证办证的提醒通知,告知办理时间、地点、材料等详情,并采取提前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周末便民服务以及帮办代办等方式,帮助申请人及时换发证照。 

  (二)在建立证照数据台账时信息要准确、更新要及时、提醒要到位。为更好地给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前提醒通知时,要一次性告知办理延续所需材料和受理流程,及时换发证照,避免证照过期后新证照一时办不好,影响正常经营。 

  附件:证照到期主动提醒事项清单 

                                  河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6月28日 

 

 

  

  证照到期主动提醒事项清单 

   

序号 

事项名称 

1 

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 

2 

食品经营许可 

3 

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 

4 

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登记 

5 

营业性演出审批 

6 

医疗机构执业登记 

7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 

9 

劳务派遣经营、变更、延续、注销许可 

10 

民办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审批 

11 

娱乐场所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审批 

12 

取水许可(45天前) 

13 

勘查、开采矿藏和各项建设工程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初审(3个月前) 

14 

临时占用林地审批(3个月前) 

15 

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年审在农业水利局) 

16 

排污许可(60天前) 

17 

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 

18 

道路货运经营许可 

19 

出租汽车经营许可 

20 

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许可 

21 

车辆运营证核发 

22 

客运班线延续经营许可 

23 

《道路运输证》配发、注销 

24 

城市商品房预售许可 

25 

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