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正文

忻州市三管齐下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时间:2018-02-0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作者:司丽琼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不断变化,气温普遍上升,温室效应显现,特别是受“暖冬”和北方冬季燃煤采暖低空污染物大量排放的双重影响,我市重污染天气呈易发、多发的趋势。有效妥善地应对重污染天气已成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我市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一是重新修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此次修订的应急预案突出以下特点:加强了组织领导;健全了应急响应及区域联动机制;统一了预警分级标准,完善了预警分级、解除及判定等标准;统一了各预警级别的响应措施;重新核定了重污染天气污染源减排清单。二是提高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能力。我市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力落实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根据在监测体制改革和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部署工作中我市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实时监测数据信息,有效保障了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市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单位基本具备了3天精细化预报、7天潜势预报的能力,为冬季重污染过程的研判、防控以及应急应对提供了技术支持。三是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按照我市治理大气污染一系列文件精神及市领导安排部署,市区两级政府以全力整治城区大气污染为主线,对我市城区内道路扬尘、渣土运输、垃圾焚烧、烟花爆竹、散煤燃烧等方面的污染开展了巡查工作,完善了防治发生重污染天气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总目标,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