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 正文

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27       大    中    小     

  直播带货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网店微商、农民博主等就业岗位,成为农村创业的一个重要方式。通过电商直播平台等渠道,将本地的特色商品、自然风光、文化旅游资源及时、清晰、准确地对接全国大市场,拉近与各地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带动乡村旅游、餐饮及民宿等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直播的带动,将乡村的绿水和青山的旅游价值推广出去,成为创收的重要资源。

   

 

  

  网络直播能够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流量集中、复购率高等优势,系统性助农、富农,流量惠农,不断打造出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共享直播经济的红利,进一步扩大助农成果。 

  直播电商能较好地解决农产品市场中长期存在的供需错配、产销矛盾突出、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不畅等痛点。在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中,确实让农产品卖得更好了,但也要补齐诸多短板。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尤其是农村物流设施有待加强,产品的包装、保鲜、运输、售后服务等环节还不够完善。大部分农产品缺乏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建设,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对产品望而却步。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农民对直播不专业,无法较好地将产品推销给消费者。 

  因此,应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农产品的溯源体系搭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让电商直播实现标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农副产品直播带货的监管力度,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打击,提升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