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 正文

农产品电商想要走远,必须加强供应链产销对接

 时间:2022-04-25       大    中    小     

   电商相对于传统商业流通而言,最大的特点是去掉了中间环节,实现了产销直接对接。但带来的挑战就是,供应链必须强大,要能担负得起生产者与消费者直达的交易要求。 

   

  相对于工业品而言,农产品的供应链一直是痛点,主要表现在: 

  (1)标准化程度低,漫山遍野都是货,大量发货时却没有货,因为符合标准的东西不多,也没有分级的习惯; 

  (2)快递物流滞后,早先是快递不通,后来有了快递但不快,价格还不低; 

  (3)冷链运输体系不够健全,许多鲜活农产品运到以后往往腐烂变质,而能有的冷链往往价格不菲,豆腐卖成肉价钱。 

      

  新冠疫情期间,直播助农活动大量开展,一方面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另外一方面也暴露出农产品供应链的短板,由此引发的售后问题不少。可以说,农产品电商想要走多远,农产品供应链就必须有多强。 

  但让人欣喜的是,农产品供应链的短板正在迅速补上,乡镇快递直达接近全覆盖,村级快递体系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以顺丰、京东等为代表的冷链快递也有长足进步,农产品标准化正在电商的倒推下迅速改观,特别是一些深加工的农产品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保鲜储藏更加容易,网上销售更是风生水起。 

     

  按照一般的规律,电商对产业的改造会从销售端依次倒推到供应链、产业链,直至重塑价值链。从一些成熟的电商行业来看,已经度过了有什么卖什么的阶段,到了要什么再生产什么的新阶段,实现了柔性化的供应体系,个性化定制也开始普及。 

  相信在未来,随着互联网+农业的深入推进,数字农业迅速发展,农产品定制化生产也会得到推广应用,会让消费者买到更加称心如意的农产品,也会让农民获得更好的收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