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义务教育领域 > 公开内容 > 正文

河曲县职教中心基本情况

 时间:2021-12-07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河曲县职教中心,全称河曲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创办于2009年10月,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以促进巡镇中学转型发展为契机建成的一所集职高、职业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全日制综合性公办学校。学校位于文笔镇北元村,地处县城北端,西邻滨河大道,远离喧嚣,交通便利。戏曲表演、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老年人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社会文化艺术专业为学校骨干专业。其中,戏曲表演、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完成省级重点专业建设,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省级高水平重点建设专业,机电机电技术应用、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为省级示范校建设重点专业。学校办学功能齐全,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教学管理水平及实习实训设施都处于全市前列,2013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管理“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2017年,学校被确定为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传承教学基地,进行“3+2”式合作办学;同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12月,学校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列为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同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9年,学校被山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山西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又成功申报并成为山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2020年,学校被确定为山西省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学校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教育先进集体”。

  二、办学规模情况。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规定:“10-20万人县(市、区)的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在校生人数应不少于800人。”河曲县国土总面积1323平方公里,总人口14.72万,共辖6镇7乡。2020年春季学期在校生人数为893人。截止到2020年底,学校有全日制学历职高在校学生796人,学生学制为三年和一年,其中戏曲表演专业招收六年制小学毕业生。2019年招生317人,毕业406人。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在校生为0人。在社会培训方面,2020年度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和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为主,学校共培训518人。联合办学情况及3+2分段教育学生为0人。 

  三、校园校舍情况。校园占地102亩,占地面积为68198.4平米,校舍总建筑面积42982.35平方米,由行政办公楼、教学楼、教学实训(理实一体化)楼、实习实训大楼、产教融合实训车间、学生宿舍楼、体育场、多功能餐厅及附属设施等构成,行政、教学、生活、运动四区分设,布局合理,能充分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等多项功能需求。生均占地面积为85.68平米,生均建筑面积为53.99平米。无租赁建筑。所有建筑都是2005年以后建成的,均符合国家建设用地标准和抗震设防标准等相关管理规定,没有危房。 

  每个班级都有固定的教室,每个教室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每个教师都有笔记本电脑,每个教室、教研组、办公室、实训室都安装了有线网络设备,同时,实现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学校开通100兆光纤使用负载均衡技术保证校园网络的畅通和有效利用,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网共享的需要。 

  学校图书阅览室,共占地面积420余平米。其中,图书区面积为250平米,阅览区面积为125平米,图书存库40余平米。2020年省级中职示范校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项目中的采购的电子图书阅览库1套,共有电子图书30万册,涉及文学、社科、史政和专业等各类电子图书,配备25台电脑和50套桌椅。学校原有纸质图书56100多册,2020年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又采购30023册图书项目于2020年9月由山西省新华书店集团忻州有限公司83.6万元中标建设并投入使用;现在学校共有纸质图书86000多册,学校订购报刊杂志多达87种。 

  2016年修建的含标准化草皮足球场及六道40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体育场,占地22000㎡,项目总投资688万元。2018年,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另外,学校还有三片篮球场、10桌乒乓球台及其它体育设施。体育设备基本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需要,符合《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 

  学校设有阶梯会议室、校医室、心理咨询室、学生澡堂等附属设施,符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要求,建筑、设施均无安全隐患。 

  近年来,学校服务设施不断进行完善和提升,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宜学。2016年秋,学校加高校园围墙1米,使得校园围墙高度达4米,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安全防御,方便了学校的管理。2017年暑假,对学生宿舍和餐厅灶房进行了墙体保温加固和卫生防护处理;为方便学生课间活动,学校完成校园广场提升高度的改造工程,禁止车辆进入活动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2017年、2018年分别在校外东西两旁铺设了可容纳百余辆小汽车停放的停车场。2019年春,在校园绿化区安装防护栏,建设花园式校园;在校外停车场的南北侧栽了树。2019年冬,学校修改采暖设施系统,开始由县城供暖公司统一供暖。2020年,完成校园网络改造,实现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 

  在安全保障方面,安全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有各类应急预案。实现了监控网络校园全覆盖。各类建筑物符合建筑标准要求,并通过消防验收。其它教学、生活设施,基本符合安全要求。每学期进行不少于一次的逃生、避险、救护、消防综合演练。每栋宿舍楼都有楼层管理员,楼内设有监控,一层窗户配有护栏。校委会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及时协调安全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处置安全隐患。落实值班巡查制度,有专职门卫24小时上岗,出入登记制度化、常态化。学生管理更加细化、严格,做到教育为先,监督为主。凡有大型集体活动,都备有安全应急预案,配备安全保卫力量。学校远离闹市,校园周边都列为巡查范围,每天都有值日干部巡查,认真负责,记载详细。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充分宣传与严格落实、检查与预防相结合的原则,严查进校每一位人员的体温、健康码、行程码,做好详细记录。另外,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及县域网络监控巡查,形成联防联动机制。真正做到校园安全有保障。 

  四、教师队伍情况。2020年,按照河曲县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学校顺利完成在编教师县管校聘任务,着实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现有专职教师76 人,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占98.68%。其中,专业课教师49人,实习指导教师14人。高级职称24人,“双师型”教师35人。同时临时外聘18名有实践经验的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为教学实习实训服务。师生比达到了1:10.47,专任教师学历达到了国家相关规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占本校专任教师数的31.58%。专业教师占本校专任教师数的64.47%。其中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71.43%,占专任教师比列达46.1%。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占本校专任教师总数的23.68%,其它各条也都达到了《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的要求。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