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药品监督领域 > 公开内容 > 正文

防风险 保安全 促发展 忻州市全力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3-07-10       大    中    小     

  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忻州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对象近1万家,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自2019年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实行“大市场-专药品”监管模式,药品安全实行分段监管,市、县负责药品流通环节监督管理。面对机构改革体制调整和繁重监管任务,忻州市、县两级监管部门,主动担当,以变应变,坚持“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不动摇,积极探索药品监管新模式、新路径,注重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在全力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和实践。

  一是夯基垒台、高位推动,落实安全责任。围绕落实党政同责,忻州市委、市政府印发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全面压实市县党委政府药品安全责任。推动成立以市长任主任的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简称“药安委”),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管局,承担药安委日常工作,每年对各县级政府进行药品安全考核,高位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召开全市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印发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工作要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推动落实、部门依法监管的全市药品安全治理新格局。在药安委框架下,市本级和14个县(市、区)都成立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夯实药品安全基础。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明确12项重点工作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持续推动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每年举办药品监管人员能力培训,逐步提升基层站所监管能力。 

  二是综合协作、网络治理,重构监管体系。建立疫苗管理局际联席会议等制度,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谋划药品监管协调机制,探索市、县两级协作机制,建立“两品一械”检查员队伍,制定《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管理工作规程》,建立交叉检查、线索清单“一张表”管理和线索交办三项工作机制。聚焦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抽调26名执法人员组成7个检查小组,深入到全市14个县(市、区)169家农村药店、个体诊所、民营医院、美容院等药械妆经营使用单位,达到查处一批、规范一方的目的。某眼镜销售公司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案,入选国家药监局通报案例。围绕打造强大稽查执法力量和专业技术机构,忻州市构建一支执法队、一个检测中心和一个监测中心的药品安全监管支撑体系。一支执法队即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成为全市药品稽查执法办案的主力军,2022年办案数位列全省办案单位第一名,荣获司法部“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称号。一个检测中心即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承担全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委托检验、监督检验工作;一个监测中心即市药品不良反中心监测中心,负责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分析评价工作。 

  三是协同管控、健全机制强化风险管理。围绕药品领域应急处突,推动市政府办公厅出台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举办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疫情期间,探索制定了《紧急疫情情况下药店防控应急预案》,在发生紧急疫情后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做好药品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等作出制度安排。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研判会商制度》,发挥大市场监管优势,吸收价格、广告、网监、宣传、执法稽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等科室和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对药品价格、广告、舆情、质量等安全风险进行全面“会诊”,准确分析和研判风险性质和程度,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形成强大监管合力。根据风险研判会商发现风险点,结合监管实际,确定以市级医院、民营医院、新开办药店为重点,组织开展药品经营和使用、药品零售企业合规性、互联网销售药械化等各类专项检查,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销号制度,排查药品风险隐患,实施全链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药品监管。

   四是靠近中心、走进大局,主动服务民生。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变为靠近中心、走进大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发展、惠及民生,才能扩大影响、提高地位。围绕市委南融东进发展战略,忻州、雄安、保定签订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协议,推进药品安全区域合作,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和保定市,建立并召开联席会议,积极推动雄忻保药品一体化监管协同工作机制。全力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2022年忻府区疫情静态管控期间,57家保供药店为城乡居民配送药品751831盒,服务保障城乡居民10万余人次。疫情优化措施出台后,积极推动药企向市民免费发放退热药品布洛芬片72万片,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一致好评。主动融入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开展药品重点领域执法检查,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引进国大、一心堂等全国知名连锁药店,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252家,提高药品零售连锁化率,药店商业分布较好满足城市居民一刻钟便民生活。出台维护人民用药权益有力措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回收处理家庭过期药品活动,回收处置过期药品近1万余盒,集中销毁1.173吨,有效消除群众用药安全风险,用监管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监管帮助人民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保障药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能,也是彰显部门职责、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市县药品监管部门一要树立全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牵头抓总,不单打独斗,善于政策集成,不囿于一隅,以药品一个领域的安全服务全局安全,以全市一方稳定保障全省全国稳定发展的大局。二要树立系统观念,形成监管合力。将大市场监管优势转化为药品安全治理效能,不断探索联合办案、交叉检查、风险管控、信息通报、线索移交等协同监管机制,补齐药品安全监管短板,打造全省监管“一盘棋”格局。三要树立发展思维,构建综治体系。监管服务发展,服务就是监管,摒弃过去“审批+处罚”传统监管理念,不断深化行政审批、监督检查、检验监测、稽查执法、信用公示等监管手段的综合集成运用,充实完善监管“工具箱”,树立风险治理、责任治理、法治治理、智慧治理等科学监管理念,抓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进一步做好药品安全治理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