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药品监督领域 > 公开内容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谨防食用野菜、野果中毒的风险预警提示

 时间:2023-04-17       大    中    小     

  春夏季正是野生蘑菇、野菜野果的生长季节,颜色鲜艳,形态各异。我省野生蘑菇、野菜野果种类繁多,分类广泛,其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且不易鉴别。不同的有毒野生蘑菇、有毒野菜野果含有不同类型的剧毒毒素,即使微量摄入也很危险。大多数人在误食后1-2小时内发作,轻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者还会导致抽搐、痉挛、昏迷,甚至出现幻觉、溶血和肝脏损伤等严重症状。为防范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河曲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如下:

  一、不得随意采食 

  不随意采食、出售、购买自己不熟悉、难以辨别或来源不明的野菜、野果。同时,不生食野菜,食用野菜需经浸泡、焯水、蒸煮等烹饪方式加工后再食用。 

  二、谨防误食中毒 

  由于有毒的野菜、野果很难鉴别,依靠民间流传下来的“经验”采摘,容易发生误食中毒现象。同时,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菜、野果,也不能放松警惕,对品种不明、来源不明,不熟悉或从未吃过的野菜、野果,不要轻易食用。 

  三、生产经营者要做到“三不” 

  生产经营者要做到不采集、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野菜、野果,否则将承担相应的经济与法律责任。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食用野菜采购关,严格加工程序,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四、集体用餐单位严禁加工制售食用野菜 

  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严禁加工野菜。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当严格遵守规定,杜绝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五、强化宣传教育 

  各相关部门要广泛普及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防范能力和水平。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安全保护意识,严防误食野菜、野果等中毒事件发生。 

  六、加强应急防范措施 

  不同种类有毒的野菜、野果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一旦发生误食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马上催吐、立即送医,不可心存侥幸,延误时间。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各医疗机构做好野菜、野果等中毒应急救治工作,要加强应急防范措施,按规定做好疑似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的报告和监测工作。 

  如食用野菜、野果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应证据。对涉及到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河曲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1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