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乡镇概况 > 正文

沙泉镇

 时间:2021-12-10       大    中    小     

  地理位置沙泉镇位于河曲县南部翠峰山下,朱家川河畔,东邻五寨县,南邻岢岚县,西接保德县。神朔铁路、神河铁路、韩河公路、338国道穿越境内,交通便利。国家天然气输送管道横穿境内。全镇耕地10.4万亩,辖26个行政村,总人口11724人。境内矿产资源贫乏,属典型的高山纯农业乡,区域海拔1300-1697米。 

  行政区划辖朱家川、前红崖、寨坡、芦子坪、铺上、南天窊、沙泉、石沟塔、坡底、后红崖、阴塔、高家会、东新尧、李家沟、南后沟、石墕、双神堂、翟家窊、神树咀、赵家沟、贾家山、书石墕、金家沟、泥彩、大尾塔、阁老殿等26个行政村,总面积308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1958年属沙泉公社,1966年建阴塔公社,1984年建沙泉乡,2001年区划调整后,阴塔乡并入沙泉乡,统称沙泉乡,2019年赵家沟乡、沙泉乡撤乡并镇设立沙泉镇。 

  主要产业全镇土地播种总面积75856亩。沙泉镇地处河曲县高山区,境内矿产资源贫乏,经济收入长期以来一直以农牧业为主,物流业、运输业、修理业、饮食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较发达,粮食作物适宜种植糜子、谷子、土豆、杂豆类;经济作物主要要黄介、胡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年平均存栏羊1.4万只、牛 320头,鸡5500只、猪400头。 

  引资项目:近年来沙泉镇引进世德、远洋、伟浩工贸3座储煤台,引进山东山水集团水泥厂,国京风电100MW风电项目,建设LNG加气站3座。正在与驻村帮扶单位国际能源集团策划实施20万KW光伏项目,将有力带动全镇经济。 

  传统文化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是河曲县沙泉镇李家沟的传统庙会,届时三省五县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举家出动前来李家沟赶庙会,这天保宁寺八龙爷的香火最旺,为家人祈福保平安成为当地老百姓一种风俗习惯。沙泉镇每年阴历五月十三传统古会,届时游人如织,周边县份商贩汇集沙泉集贸市场,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活动。 

  旅游景点 

  翠峰山:翠峰山位于河曲县南端原赵家沟乡,为县域最高点,海拔1697米,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境内裸露着亿万年前原始地壳运动的痕迹,仍保留着黄土高原原始地貌,有亘古荒塬之称。 

  山势莽莽,森林葱翠,被美术界誉为国内罕见的“虎斑纹”原始地貌,犹如黄土高原上一轴色彩纷呈跌宕有致的中国水墨画成为美术界艺术采风的理想去处,近年先后有吴冠中、龙瑞、许仁龙等一大批著名画家多次到这里进行艺术采风和创作体会,是广大旅游爱好者的优选之地。受地域气候影响,翠峰山在暑热盛夏也以清凉闻名,是人们避暑圣地。 

  保宁寺:保宁寺位于沙泉镇李家沟村,与五寨县相接壤,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是保宁寺的传统庙会。近年来,保宁寺“八龙爷”闻名于晋、陕、蒙等地,有很久远的民间传说,通年香火不断,寺内外独有的建筑风格成为李家沟村的一道风景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