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乡镇概况 > 正文

旧县镇

 时间:2021-12-10       大    中    小     

    地理位置:河曲县辖区半山区乡镇,位于县城西南42公里处。东北方向与沙坪乡为邻,南与社梁乡接壤,西面与陕西省木瓜镇隔河相望。平均海拔1065米,年均气温8.8,年平均降雨量380毫米,无霜期130余天,风沙大,多干旱,水土流失严重,是典型的黄土丘陵区 

    行政区划:辖旧县、杨家沟、纸房沟、小五村、上炭水、大王家墕、刘元头、杨家窊、火山、沙万、走马梁、菅家沟、硬地峁、范家梁、何家墕、河畔、铺沟17个行政村,总面积58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据清道光十年《河曲县志》载:旧县五代北汉时置雄勇镇,北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建立火山军,治平四年(1067年)置火山县,金贞元元年(1153年)置河曲县,直至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河曲县治迁于河保营,旧县不再是县治所在。1958年8月设立旧县乡人民公社。1984年9月实行政社分家,恢复乡镇建制,改为旧县乡。2020年撤乡建镇。政府所在地旧县村因其自然地貌被称为“凤凰城”,古城墙、古院落等保存较好,宗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4年旧县村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传统村落保护村。 

     主要产业 

农业:粮食作物以糜子、谷子、玉米、马铃薯、豆类等杂粮为主,2020年粮食总产量2500吨,其中谷物2073吨、豆类25吨、薯类200吨。畜牧业以猪、羊、鸡为主,猪存栏一般保持在1650头,羊存栏一般保持在1500只,鸡存栏一般保持在23000只,大牲畜存栏一般保持在100头。特色种植业方面,杨家窊红葱在闻名周边旗县。 

    工业:境内交通便利,煤、铝、铁、硫磺等资源较为丰富,尤以煤炭资源最为丰富,探明煤炭储量达40亿吨。全镇经济活跃,早在1996年就成为忻州地区首批亿元乡之一。2014年县委、县政府确定打造“旧县煤炭物流园区,旧县山煤煤电铝循环工业园区”两个园区,现有山煤旧县露天矿、晋神沙坪矿晋能猫儿沟矿神达大桥沟等四座煤矿进行露天和现代化井工开采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大。 

    服务业:商业和第三产业繁荣,有农商行、邮储等金融单位,餐饮、住宿、文化、药店等店铺229个运输车队个,还有可容纳120余户周边最大的集贸市场,每当逢“九”一集,群众售卖农副产品、采买购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商家生意十分红火。 

    引资项目:该镇引进外省企业在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和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投资绿色矿山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既美化了环境,又改善了民生。 

    传统文化海潮庵庙会是河曲县规模最大的庙会,每年正月初八,村民吃素食,到寺庙烧香、磕头、上布施。本县境内及周边各县以至陕西、内蒙等地的善男信女前来赶会者甚众。山门外及涧河街道上商贾云集,百货杂陈;从早到晚,寺庙内外,摩肩接踵,人山人海;从七孔桥到杨家沟口,全是熙熙攘攘、来来去去的人流,寺庙内外香烟弥漫,炮声震耳欲聋。 

    历史名人旧县人杰地灵、人才济济。古代有元曲四大家白朴、明代兵科给事中苗朝阳、清道光年间大定府知府黄宅中,更有白贲、白华、白有光、黄庭幹等 进士举不胜举。近代有全国劳模李振富(1989年、1995年),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水利系统劳模(1989年)、包户小流域治理创始人苗混瞒。 

    旅游景点 

    海潮禅寺位于旧县的涧河之滨,又名海潮庵,有“晋西北小五台山”美称。1986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于明万历(公元1573-1620)年间,占地20余亩,容十二座庭院,数十楼阁,整体布局倚山势而建,为三层,以弥勒殿、观音殿、藏经阁三点为一线中轴,东有碾磨院、菩提院、九师塔院;西有十方院、方丈院、西花园。寺内殿宇楼阁、雕梁画栋,楹联匾刻构思奇妙,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和文化艺术鉴赏价值。 

    旧县村:位于河曲县境中部偏西,面临黄河,北踞高岗,东、南、西三面临沟,城垣顺山势而起落,依沟壑而曲折,南北稍长,东西较窄,北部较阔,西南部狭长,形状犹如凤凰展翅,故又有“凤凰城”之称。据清道光十年《河曲县志》载:旧县五代北汉时置雄勇镇,北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建立火山军,曾经是历代王朝抵御漠北入侵的头道防线,也是防御瓦刺、鞑靼等游牧民族进入中原的头道屏障。元晚期至明早期百多年中,旧县始终保留着区区六里方圆之地。自元以来,只有土围子,明初进行过修复,景泰、嘉靖两朝得不同程度修缮。明万历间,在河南做官的河曲旧县籍苗朝阳偶遇河南籍山西巡抚侯于赵,共同商议重修旧县城事宜,并向朝廷力陈旧县之要害,后侯于赵从平潞二府调一万多兵员,历经一年的时间修复旧县城,修复后,旧县作为晋西北头道要塞,又是经济重镇,时称“金汤要径”。2012年12月,旧县村被确定为全国首批646个传统村落之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