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乡镇概况 > 正文

刘家塔镇

 时间:2021-12-10       大    中    小     

  地理位置刘家塔镇地处河曲县北部半山区黄河南岸,距县城20公里。北与内蒙准格尔旗隔河相望,东与偏关县相邻,西南与楼子营镇、巡镇镇、鹿固乡、前川乡四个乡镇接壤。境内交通便利,黄河公路、铁路大桥北接内蒙,沿黄旅游公路、灵河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刘马线横切东西。区域海拔960-1410米,年平均气温8℃,无霜期140天,降雨量447毫米。属半山丘陵沟壑区。  

  行政区划:辖刘家塔、董家庄、郝家沟、坪头、石城、崔家第一、李家第一、长尾沟、阳尔塔、路铺、万斛、冯家庄、中邓草也、前大洼、后大洼、树儿梁、山庄头、下养仓、上养仓、东梁、碓臼也、黄尾22个行政村,总面积129.31平方千米 

  历史沿革:刘家塔镇因有一刘姓人家住一塔上而得名。1958年设刘家塔公社,1984年置镇,2001年撤乡并镇时将原来的树儿梁乡并入刘家塔镇。 

  主要产业 

  种植业方面:全镇农业方面主要种植玉米、谷子、糜子、绿豆、黑豆等小杂粮为主;全镇种植专业合作社有35个,主要有冯家庄村--河曲县兴胜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年种植优种谷子300亩,有1个家庭农场--河曲县兴丽农作物种植农场,年种植玉米500余亩。2016—2021年,28村实施优种杂粮种植项目,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产业支撑,与此同时各类惠农补贴,农业保险按时足额到位。2018—2021年,黄尾村、前大洼村、沙咀村、上邓草也村、中邓草也村、后大洼村等6村蓖麻养蚕产业全面实施,为农户增收开辟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这些措施(地膜覆盖、抗旱、保险、补助等)有力地保证了全镇农业的健康发展。 

  养殖业方面:刘家塔镇大力发展养殖业,为全县肉、蛋供应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依托大象集团形成“公司+合作社”代养模式,加快发展该镇生猪规模化养殖。该镇已在碓臼也村建成河曲县双龙养殖场,养猪2800头;在李家第一村建成天德利养殖有限公司,养猪1000头;2021年又在万斛村新建成河曲县松彦养殖有限公司,养猪1000头;在冯家庄新建河曲县进东养殖场,养猪530头。未来将重点打造长尾沟、崔家第一、李家第一、东梁4村为养猪示范村,争取三年内将刘家塔镇打造成养猪示范乡镇。二是利用“规模化养牛厂建设+农户代养+奖补政策”的模式,积极探索肉牛养殖发展。该镇目前肉牛存栏量987头,其中规模以上养殖626头,占比65.2%,较去年存栏量增加230头规模化养殖中以旭泰养殖场肉牛500头,福瑞达养殖合作社肉牛70头,达利顺牧业有限公司肉牛56头。今年全镇肉牛预计出栏280头,直接经济效益140万元,未来该镇将继续通过“标杆示范”引导扶持肉牛养殖,在三年内争取肉牛存栏量达到1600头以上,按年创收增加100万元的速度稳步提高。 

  工矿业方面:刘家塔镇有丰富的煤炭、石灰岩、硫铁矿、高岭土等矿产资源全镇现有山西神达梁家碛煤矿(原煤年产值300万吨),山西神达惠安煤业有限公司(原煤年产值150万吨)山西中炜炬田煤炭运输有限公司(年煤炭发运300-500万吨),桃园华川洗煤厂(年洗原煤100万吨)。所有煤炭资源均运往鲁能大电厂、煤矸石电厂,以及通过准朔铁路销往全国各地。 

  文化旅游业: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千仞绝壁弥佛洞位于刘家塔镇的石城村崔家第一梆纽子,碓臼也灯盏盏等优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2021年招商引资,着力开发弥佛洞——龙口一线的旅游业借助忻州古城“逛古城、品文化、识忻州”县域旅游文化招商活动,加大推介力度,展示刘家塔镇地方文化,让投资方感受到刘家塔镇的人文魅力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引资项目利用梁家碛露天煤矿复垦契机引进速生、适应性强、易繁殖的新品种药材植物构树,此项目可对土地复垦及经济收益等方面起到很大的帮助。目前钙果销售情况良好。利用准朔铁路项目、中炜巨田煤炭集运站项目契机,在坪头村打造高标准农田500亩,将黄河水上提到坪头村,配套喷灌设施,促进了种植业的发展与推广。 

  传统文化龙抬头(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中国城乡的一个传统节日,庆祝龙抬头,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农历二月初二也是刘家塔镇碓臼也村一年一度的“灯盏盏”传统古会,“灯盏盏”是由蒸熟的黍子面捏制而成。外面是形态各异的人物、花草、乌兽等形状,单面放入灯油插一灯芯,夜晚点亮犹如繁星,其是好看。古会当天碓臼也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手持自家的灯盏盏,相约村委大院,分案摆放,浇油点灯,全村男女老少在八音鼓乐的引领下围灯而转,将心中的美好愿望寄予明灯,期盼一年通顺安康。 

  历史名人: 

  张元恩:刘家塔镇碓臼也村人,字沛多,号春台,一号唐山。道光壬午领乡荐,考取景山官学。己亥任汾阳县教谕、怡然之官,咸丰间,升大同府教授,以老乞休。 

  张直仪:刘家塔镇碓臼也人,高级兽医师,晋陕蒙周边地区收益权威。 

  刘毅:刘家塔镇坪头村人,曾任忻州地委常委、行署副专员。 

  旅游景点 

  弥佛洞 位于县城东北46公里处,石城村北的黄河绝壁上。进洞须经羊肠小道,中间有2尺宽、1丈长的独木桥,桥下是万丈深渊,黄河奔流而下,令人俯仰眩然,洞内套洞,不知其深。洞中有弥勒佛石像,像后有穴,不知深浅。民国初年,有僧名“真空”者,重修佛洞,用石砌成一处两层的院落,称“石径禅院”,上层3排,下层4排。内有如来佛像、财神塑像、八洞神仙等。该寺楹联“佛洞无光凭月照,山门无锁待云封”,形象地概括了景观的恬静幽雅。每逢正月初八,佛洞庙会,进香者络绎不绝。   

  龙口峡谷 位于县城东北30公里处。黄河两岸石壁陡峭,怪石倒垂,黄河被挟持其中,河水至龙口喷薄而出,声若雷鸣,至龙口水利枢纽后,展开了一片河谷平原,水流骤然变宽变缓,形似“龙口”,故名之。现在有“龙口平湖”、“龙口夕照”、“龙口听涛”等自然景观可供观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