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乡镇概况 > 正文

西口镇

 时间:2021-12-10       大    中    小     

  地理位置:河曲县城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我县西北隅黄河东岸,北面、西面与内蒙古龙口镇、陕西省府谷县墙头便民服务中心隔河相望,东与楼子营镇为邻,南与巡镇镇接壤。全镇地形东北高、西南底,从坡顶到平川呈三级平台状。区域海拔800-1000米。 

  行政区划:辖南元、北元、坪泉、焦尾城、唐家会、沙畔、蚰蜒峁、科村、大东梁、铁果门、岱嶽殿、邬家沙梁12个行政村,总面积65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文笔镇古称灰沟营,亦称河保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更名为城关,史称“紫塞雄关”,是重兵把守的“晋右严疆”,也是晋陕蒙商品集散的“水旱码头”,2001年撤乡并镇更为文笔镇2021年4月更名为现名。 

  主要产业:全镇土地播种总面积27810亩。土地肥沃,灌溉便利,是周边旗、县的“菜篮子”,被称作“花果之乡”。 

  近几年,西口镇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狠下苦功,发展壮大设施农业,形成了以唐家会、南元村为辐射带动周边村的设施农业园区,抓住反季节,巧打特色牌,棚均收入30000元,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助推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一村一品”特色较为鲜明,焦尾城的葡萄、蚰蜒香瓜、唐家会的大蒜久负盛名。工业以电力、化工、建材产业为主导,形成以蚰蜒峁、科村、邬家沙梁为中心的工业园区,为全新型能源工业基地之一。镇内古迹名胜众多,有文笔塔、西口古渡、河神庙、岱岳、护城楼等。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截止2020年底文笔镇实现了全面脱贫,广大群众迈上了小康大道。 

  2021年,准确把握我县“三区支撑,三县引领,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发展思路,以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园林绿化产业:为了改善环境,提高城市品位,该镇完成了山地森林公园二期绿化,在唐家会、蚰蜒峁等村栽植经济林和景观树,改善了生态环境,合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为村民带来了长期稳定收入。 

  旅游文化产业建设唐家会美丽乡村,借势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做强设施农业,拓展设施农业采摘园区建设;实施200亩鱼塘计划,挖掘休闲产业潜力;“项目为王”理念,做大“一村一品”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规划建设“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壮以田园观光、休闲娱乐、农家采摘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业,按照黄河文化与自然景观建设相结合,黄河文化与农业产业相结合的思路,重点规划了从唐家会三湾堂后大沟、石尧卜到北元白龙庙广场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发展农业公园、农业科技园、观光采摘、鱼塘垂钓等观光体验项目,充分发挥该镇地处县城的位置优势和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打造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引资项目建设以蚰蜒峁、科村、邬家沙梁为中心的东山工业园区,现已入驻各类企业24家,形成以电力、化工、建材产业为主导为全新型能源工业基地之一。依托区位优势,引进焦尾城村葡萄酒产业项目、唐家会村“腊八蒜”、酱菜加工项目,带动全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形成集体增实力、农民增收益、产业增效益、企业增利益的有机统一,调动农民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实现集体、企业和个人利益三赢。 

  传统文化“正月十五转九曲,七月十五放河灯”是该镇两项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活动。每年正月十五舞龙灯、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热闹非凡;九曲黄河阵,挂灯上万盏,出入口搭花彩牌楼。入阵观灯谓之“一年通顺”。七月十五放河灯,内容有祭禹、放灯、焰火,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历史名人:清代廉吏赵渊,字醴泉,文笔镇人,光绪十六年进士,历任四川知县、知府、道员。民国初年任山西省民政长(省长)。 

  “韩式密码”发明家韩聘鲁,文笔镇人,他运用数学原理编出“韩式密码”专册,对于军事密电工作大有用途。 

  农牧专家张立苑,文笔镇人,曾在法国蒙伯里农学院留学,曾任绥远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农林厅长。 

  著名学者张克昌,字炽甫,文笔镇人,北京大学毕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山西大学的第一任校长。 

  电影事业家李映清,文笔镇唐家会人,曾任峨眉电影制片厂长多年。 

  漫画家苗地,文笔镇人,供职于《人民日报》社。 

  旅游景点 

  岱岳殿:位于县城东南十余里处岱岳殿村中,始建于金皇统元年,清明两代数次修葺。所供奉为“释、儒、道”三教合一,寺中元、明、清壁画是难的珍品,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过庙会(称天齐会)。 

  文笔塔:位于县城东5公里大东梁上,建于乾隆五十九年,文笔俗称“状元笔”,为我县一大文化景观,文笔镇也因此得名。 

  护城楼:又名玉皇阁,位于县城北墙外数十米处,建于清乾隆三十一年。 

  禹王庙:在县城西门外的黄河岸上,乾隆十六年建,每年正月初三、三月十八、七月十五三次庙会。 

  西口古渡:禹王庙戏台西侧,为旧时走西口水路必经之地,亦是黄河航运重要码头之一。古渡广场是我县文化交流、休闲娱乐、集会庆典的重要文化活动场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