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乡镇概况 > 正文

楼子营镇

 时间:2021-12-10       大    中    小     

  地理位置:地处河曲县东北部,东接刘家塔镇,南与巡镇接壤,西连文笔镇,北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隔黄河相望,距河曲县人民政府约15千米。分为山区、半山区和河川区三类地形结构,地势南高北低,南部海拔1100米。年平均降水量380毫米,无霜期135天。

  行政区划下辖楼子营、河湾、罗圈堡、娘娘滩、马连口、梁家碛、吴峪、大峪、天洼、大塔、上南沟、柏鹿泉12个行政村,总面积61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明宣德年间(1426—1435年),原内蒙古准格尔旗楼子营寨迁入现楼子营境内建军营,楼子营镇因而得名 

  主要产业2021年,楼子营镇有耕地面积12222亩,水地面积4820亩,人均耕地1.9亩。现有2个种植业示范片,分别为柏鹿泉村有机红葱、西瓜、香瓜采摘观光示范片和楼子营村红辣椒种植产业示范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纵向拉长链条,横向拓展业态,依托粮食种植,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成长,支持香山酒厂、辛公府醋业、驿腾养殖合作社等企业发展。 

  旅游文化产业按照“一区三景”的功能定位,以柏鹿泉村、罗圈堡村、娘娘滩村为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产业,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疗养、采摘、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传统文化:楼子营镇每月逢二举行传统古集会,四月初八举行香山寺庙会 香山寺位于楼子村镇辛家坪自然村,始建于明代,每逢农历四月初八都要举行盛大庙会,吸引了晋、陕、蒙无数的游客前来旅游 

  历史名人:燕治国,河曲县楼子营村人,国家一级作家,省文联副主席。 

  张美兰,河曲县龙湾村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西戏剧家协会理事,山西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政协第五、六届政协委员。 

  旅游景点 

  娘娘滩:面积近13公顷,是个“凸”形小岛,为塞上有名的小绿洲。人在岛上可以听到晋、陕、内蒙古三省、区的鸡鸣。传说西汉初年吕后专权,将薄太后及其子刘恒贬谪于此。其后刘恒称帝(汉文帝),于滩上建娘娘庙,故名娘娘滩。滩上风光秀美、景色诱人,夏秋之时,四周水波浩荡,滩上农舍在葱绿中忽隐忽现,别有韵味。 

  香山寺:始建于明朝末年,由晓安祖师创建。位于辛家坪香山山腰,南临黄土南梁原始林区,依山临水,清雅幽深,景色秀丽,极具北国风光。 

  罗圈堡: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是河曲明长城边口上的一个重要据点,雄踞高岗,北临黄河,是明代九边重镇山西镇辖的重要边堡之一。站在罗圈堡高岗上登高远眺,蒙、晋、陕三省形势尽收眼底,东望楼子营堡,西接焦尾城堡,俯瞰河中心娘娘滩。烽台相望,居高临下,进可攻退可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