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乡镇概况 > 正文

单寨乡

 时间:2021-12-10       大    中    小     

   地理位置:地处河曲县南部高山区,距河曲县城约45千米东经110°-110°13′,北纬35°-40°之间,东与土沟乡隔沟相望,南与沙泉乡比邻,西与沙坪乡鹿固乡相连,北与鹿固乡、偏关县接壤, 区域海拔1300-1500米。

  行政区划:辖单寨、新林、上打回头、紫河、胡家坪、红崖峁、马束坪、高家寨、阳漫梁、星佐、前川、瓦窑坡、龙泉沟、王龙家咀、夺印、沙坡1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308人,总面积187.3平方千米。总耕地面积64311亩,林地草地面积132173县阴山国营林场在我乡境内,森林覆盖率达47.04%。农业生产以糜谷、山药、玉米、豆类、油料等大秋作物为主,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0元。 

  历史沿革1958年为单寨公社,1984年建单寨乡,2001年撤销红崖峁乡,将红崖峁、马束坪、草家坪、窑峪、瓦窑坡、沙宅、高家寨、紫河、胡家坪、东会10个村划归单寨乡管辖2021年撤销前川乡,将前川、星佐、沙坡、夺印4个村划归单寨乡管辖乡人民政府驻单寨村。 

  主要产业 

  1、种植业。全乡播种面积为5.41万亩,产量为8200吨。主要作物为谷子、糜子、玉米、马铃薯等。全乡有马铃薯储藏窖24个,建筑面积8550平米,可储藏马铃薯4300吨。依托本土企业圣达精制淀粉有限公司,加强主体带动,形成脱毒马铃薯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 

  2、养殖业。全乡猪存栏2432头、牛251头、羊6027只。目前新林万头种猪场已建成投运,2021年在单寨村新建1个公猪站,为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富硒杂粮提供条件。 

  3、林果业。2020年我乡与年产5万吨海红果饮料的海红爽公司利用扶贫资金、退耕还林、提质增效项目,在上打回头村打造了一个1000亩的好红果基地。2021年,我乡依托优质的海红果树资源,与四海进通、海红爽公司进行合作,探索新的公司提供田间管理模式,农户种植的经营模式,逐步做大林果产业,目前,我乡已经与公司签订了海红果购销协议。 

      4、光伏产业。全乡建有16座村级光伏电站和15户户用光伏电站,总规模1885kw,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60万元。 

  传统文化 

  单寨乡因传说隋朝末年,单雄信带兵路过该地安营扎寨,故而得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