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乡镇概况 > 正文

鹿固乡

 时间:2021-12-10       大    中    小     

  地理位置鹿固乡地处河曲县中部半山区,东靠单寨乡,南与沙坪乡相连,西接巡镇镇,北邻刘家塔镇,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28公里。全乡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形,南曲沟流域南石沟流域横贯东西,将全乡分割为南北块。平均海拔1210米,最高海拔1480米,最低940米,相对高差540米,是典型的黄土丘陵区

  行政区划鹿固乡辖金鹿固、石仁村、乔鹿固、下榆泉、上榆泉、白家墕、南沙窊、杨桥窊、王寺峁、阳坡泉、祁家墕、城  塔、寺  墕、大  梁、骆驼墕、磁  窑、辉  塔、墕  头、七  星、后  川、前  沟、刘家沙墕、石家庄、南  墕24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150.8平方公里。农业人口13063人。 

  历史沿革1956年设鹿固乡;1958年将鹿固乡并入巡镇人民公社;1959年设鹿固人民公社;1984年,撤消鹿固人民公社,改为鹿固乡人民政府;2001年撤乡并镇,将原寺也乡并入鹿固乡。2021年撤乡并镇,将原前川乡七星、后川、前沟、刘家沙墕、石家庄、南墕等6个行政村并入鹿固乡。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全乡耕地面积5.4951万林地25127亩,退耕还林5407.2亩。人均耕地4亩。 

  林业资源:林地25127亩,分布不集中,主要树种是杨树、槐树、柠条等林木和海红果、海棠果、槟果等花果树 

  矿产资源:全乡地下煤炭资源丰富煤质较好 

  主要产业 

  农业粮食作物种植以谷子、糜子、玉米、马铃薯、豆类等杂粮为主;畜牧业以养猪、羊为主猪存栏数一般保持在2300头左右;羊存栏数一般保持在7300只左右 

  林业:地上林果业树种多样有苹果、槟果、沙果、海红果、海棠果等地方特色小品种果类,种植面积达到8千余亩,素有“花果之乡”的美称 

  工业:境内分布有3座煤矿,分别是北部的晋神磁窑沟煤矿、中部的华鹿阳坡泉煤矿、南部的鲁能上榆泉煤矿。 

  历史名人金熙英(1920.1---2001.3),小名金礼,金鹿固村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河曲县二区战地动委会武装自卫队政治教员、第五实验区主任、牺盟会支部秘书、河曲县人民政府区长、县贸易局局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担任河曲县县长、晋绥二分区工商局局长等职,1949年赴延安学习。1953年4月调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1968年任国务院计划起草小组基建组副组长。1972年任国家计委计划组负责人。1977年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1985年退居二线,任国家计委顾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会长等职。他参与了国民经济八个五年计划的拟定与实施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旅游景点 

  也头辽代砖塔 

  位于墕头村东南山上,始建于辽代,塔高9米,塔体呈正六棱形,塔身为六角三层密檐式实心结构,塔基砌筑砂石。由于年代久远,历经风雨侵蚀,人为破坏,塔身开裂,塔基下陷,几近坍塌。为加固保护文物,在乡村两级的倡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11年对古塔进行了修缮。如今,游人络绎不绝,千年古塔焕发出昔日风采。  

  金鹿固文化生态园 

  位于金鹿固村,由文笔塔、金氏祠堂和金熙英纪念馆三个景点组成。文笔塔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塔高7.3米,文革时被红卫兵“破四旧”拆除,2009年由村内募捐重修。2012年,为敬祖孝亲、福佑子孙和传承家训,金鹿固村发起修建金氏祠堂的倡议,倡议得到了金氏族人、各级领导和相关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2014年圆满竣工,并于当年农历七月十七日举行了开光剪彩仪式。金熙英纪念堂是为了纪念已故的金熙英同志而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