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河曲文化 > 正文

河曲县阿庆博物馆助力文物保护

 时间:2018-11-05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贾金理

  近日,河曲县阿庆博物馆主办了“中国历博网·央视鉴宝专家公益鉴宝活动”。来自冀、陕、甘、蒙和我省部分文物收藏家以及文物爱好者800余人参加了活动,并饶有兴味地参观了阿庆博物馆,真正领略到数千件艺术瑰宝的魅力。

  河曲县阿庆博物馆是我市首家民间博物馆,其中倾注了孙阿庆的炽烈情怀。孙阿庆是河曲县旧县乡火山村人,现为河曲县文物保护员、国际注册艺术品鉴定师、历博特聘瓷器鉴定专家、山西省收藏家协会理事。上世纪九十年代,他靠开百货商店掘得第一桶金后,开始涉足古玩行业,足迹踏遍晋陕蒙周边地区数十县旗乃至北京、香港等地。历经十几年的寻觅、等待、凝望,收集到战国春秋至汉、唐、宋、元、辽、金、明、清时期若干文物,并于2011 年独资创办阿庆博物馆。现有藏品3000 余件,尤以宋、元磁州窑白釉铁锈花玉壶春为主。藏品琳琅满目,古香古色,美不胜收,充满了浓郁的古典文化韵味。业内专家对孙阿庆以一己之力而集磁州窑玉壶春之大成惊叹不已,称赞他为磁州窑瓷品的收藏和保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磁州窑是我国宋元以来北方著名的民窑,其装饰品种、技法异彩纷呈。主要烧造白地黑花、白釉剔花、黑釉剔花、白地黑花配剔花等,清末引进青花五彩装饰技法,开始出现大量的青花五彩瓷器。器形有瓶、瓮、枕、坛、盘、碗、盆、罐、钵、炉、盒、水注、盏托及佛、观音塑像等。纹饰线条粗犷豪放,题材丰富多彩,有龙凤、动物、人物、花鸟、鱼藻及山水等,并善于将图案、吉语、诗词、歌赋、警句、格言及民俗、生活形态等融入陶瓷艺术当中。千年磁州窑以其独特而璀璨的艺术生命诠释着陶瓷文明,深深影响了国内外陶瓷艺术的发展,历来为世人所称道。阿庆博物馆自成立以来,坚持常年向公众开放,回顾磁州窑产生发展历史,展示磁州窑艺术的博大精深,吸引更多的人们走进博物馆,对引导社会公众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起到了引领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