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15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河曲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河曲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巩固和提升“八道四治四建”和农村“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工作成果,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结合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全面改善我交通道路沿线环境面貌,扎实推进美丽河曲建设,县委、县政府决定于2021年4月15日—2021年6月30日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围绕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宜创河曲样板县的总体要求,以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农村道路综合整治为突破点,开展清除垃圾、拆除违建、治理脏乱差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构建“畅、洁、绿、美、安”的公路通行环境,实现道路沿线环境整洁、生态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综合整治目标,以崭新的城乡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河曲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具体人员如下: 

        长:许旺全(县政府副县长) 

              菅云飞(县政府副县长) 

      长:王智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柳晋文(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 

        员:韩永贵(县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郑永厚(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王彦东(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赵喜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邢富强(市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局长) 

              王秀荣(县公安局政委) 

              张保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郭茂森(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 

              郭存金(河曲公路管理段段长 

                健(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郝晋斌(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白云飞(县城乡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彪(县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刘文中(国家电网河曲县供电公司经理) 

              彭志亮(联通河曲分公司经理) 

                添(移动河曲分公司经理) 

              常福荣(电信河曲分公司经理) 

              王慧荣(山西交控集团忻州北高速公路分公司河曲收费站站长) 

  领导组下设一个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柳晋文同志兼任。 

  (一)综合指导组 

    长:柳晋文(兼) 

  副组长:王智华(兼) 

          樊裕良(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成良(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 

          李海渊(市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副局长) 

    责:负责制定综合指导组工作方案;负责全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拟;负责下情上传、上情下达;负责有关会议筹备组织和工作情况通报;负责上级检查的资料准备和协调联系等工作;负责本组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执法检查组 

    长:赵喜柱(兼) 

  副组长:张保河(兼) 

          侯继生(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副局长) 

          周志全(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敏(县公安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责:负责制定执法检查组工作方案;负责制定全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政策标准,对全县整治行动中的违章建筑、违法占地、违法排污、违法乱倒垃圾等行为下达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负责本组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督查保障组 

    长:柳晋文(兼) 

  副组长:白云飞(兼) 

          郝晋斌(兼) 

          薛永峰(县政府办督查科科长) 

  职责:负责制定全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督查保障方案;负责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重点督查各级领导干部在整治行动中是否敢担当、敢作为、敢创新、敢突破;督查宣传发动是否充分,方案制定是否可行;督查整治行动进度和质量;督查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情况;负责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行动迟缓、应付差事、弄虚作假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格追究责任负责对领导交办、各乡镇部门反映、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督办;负责本组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报道组 

    长:邬耿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张  健(兼) 

            锦(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窦占伟(河曲新闻网负责人) 

  职责:负责制定宣传报道组工作方案;负责宣传报道整治行动的进展、做法和成效,深度报道正反两方面典型,让整治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负责编发全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简报,并向县委、县政府上报;负责相关的宣传报道和图片资料收集工作;负责行动的宣传教育和典型培树;负责本组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整治重点 

  河曲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整治范围为境内神河高速国道G209、省道神保线、万瓦线、韩禹线过境我县公路、县道、乡道、村道沿线两侧。整治内容是重点开展”“”“一绿”,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露天杂料堆、残垣断壁、农业生产废弃物非公路标识标牌等;整治规范绿化带、整理修复坑洼地面、整治交通秩序;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 

  清理生活垃圾,彻底清理交通干线沿线乡(镇)、村庄、河道、沟渠、桥涵的生活垃圾。重点整治沿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沿线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实现生活垃圾倾倒、收集、清运、处理规范管理,堆放点该密闭的密闭,该清理的清理,定点收集,及时清运处理。坚决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理建筑垃圾,彻底清理沿线乱堆乱倒的各类建筑垃圾和渣土,关闭沿线违规设置的渣土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必须全部用防尘网覆盖。实现乱堆乱倒的建筑垃圾彻底清理,依法合规设立的建筑垃圾场该苫盖的苫盖,灰尘较大的要落实防尘措施。清理露天杂料堆,规范和清理煤堆、粪堆、料堆、柴堆等“四堆”,清理整治沿线的废品收购站、洗煤厂、建筑材料厂等企业的废品堆、料堆等。对有正规手续的废品收购站、杂料堆放点,按规定进行整理、苫盖,实现杂料无裸露且有序堆放,整齐协调;无正规手续、违法占地的坚决取缔,全部清理。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沿线村庄、农田、沟渠周围的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废弃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定点堆放、定点清理,按规定回收废弃农膜,严禁随意焚烧秸秆。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沿线村镇、农田的废弃厂房、破败建筑、废弃农业生产设施等残垣断壁。实现环境整洁,恢复原有生态风貌。清理非公路标识标牌。规范公路沿线非公路标识标牌、宣传标语,禁止乱贴、乱画。清理违法违规的非公路标识标牌,做到交通标志前后500米无广告牌。及时更换沿线缺损标识标牌、施划标线。 

  整理修复坑洼地面。重点对沿线取土造成的坑洼地面进行回填、平整、绿化。交通秩序。整理规范绿化带,对沿线绿化带修剪整形,该补种的补种、该修整的修整,及时清理林地内残枝杂草。实现绿化带在确保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整齐划一、协调美观。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马路市场、占道施工、乱停乱放。合理设置公共停车场,划定道路停车泊位,维护交通秩序。整治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和飘散遗洒。 

  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对于清理和整治后的通道沿线农田林网、荒坡荒地、道路网、裸露地、闲置地及拆除残垣断壁后的地段实施绿化美化。绿化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尽可能使用本地树种、草种,与当地整体风貌相协调。 

  四、工作步骤 

  (一)集中整治阶段(415515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整治方案要求,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全面开展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要根据整治标准和排查出的各项问题,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整治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总结提升阶段(516日—630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章立制,不断推动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 

  五、整治目标 

  集中解决交通干线沿线乱挖乱采,乱倒垃圾、乱堆材料,沿线村庄“脏、乱、差”,沿线绿化不足等突出问题,坚持沿线村庄村内村外整体推进,环境整治网格化、单元化管理,实现城乡通道干净、整洁、有序,风貌明显改善。 

  六、工作职责 

  (一)各乡(镇)职责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本辖区的乡村通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负总责,为此次整治行动的责任主体,对此次整治行动全权负责。具体负责全面核实道路两侧建筑物的土地、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依法拆除道路沿线违法违章建(构)筑物,开展违章建筑综合治理;负责清理道路沿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制定科学合理的垃圾处理办法,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负责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的整治工作;负责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违法和无序户外广告治理工作;负责开展道路沿线建筑物立面的清洁,达到整洁美观的效果;负责美丽乡村建设,绘制乡村文化墙、建设乡村文化景观;负责秸秆无害化综合利用;负责取缔道路沿线牲畜散养点;负责道路与临路房屋之间土地平整、硬化绿化;负责在乡道及公共场所增设照明设施;负责乡村土路硬化;负责对道路沿线绿化带进行补植补种;负责拆除道路沿线范围内的私设电杆、私拉电线等工作;负责建立道路两侧单位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二)县直有关部门职责 

  1.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乡(镇)做好县、乡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理和整修公路路肩、边坡、边沟,保持路面清洁、无坑槽,桥涵构造物完好,标志标线齐全、醒目;负责道路用地范围内非公路标志的审批、管理和整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拆除乱搭乱建,查处各类侵害路产路权、影响安全畅通的行为。负责道路两侧建筑工地管理,集中整治道路沿线在建工地乱堆乱放等现象,规范管理在建工地;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整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乡村垃圾不落地;负责核实道路两侧国有规划土地上建筑物的施工许可证,对违法施工单位进行查处;负责主城区规划道路的路面维护。负责道路两侧违章建筑物的认定工作并提出整治要求;负责核实主城区道路两侧建筑的规划手续,拆除主城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的违章建筑。负责协调各治超成员单位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车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2.县公安交警大队:负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违建拆除等工作;负责依法依规做好全范围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在设有限行区域的道路上,车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路线通行;查处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密闭运输装置车辆,查处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车辆,查处占用盲道停放、未按交通标志、标线停放车辆,查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行为。 

  3.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与技术指导工作,逐年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秸秆综合利用率纳入县年度目标考核。负责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配合环保部门整治畜禽粪污乱堆、乱排;负责管理整治病死动物乱弃、乱埋,推进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结合乡村振兴,发动贫困群众参加垃圾清扫、墙体粉刷、道路整修等工程,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4.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牵头查处道路沿线无照经营行为,配合交通、公路、市容管理等部门整治公路沿线违规摆摊设点经营、占道经营行为。 

  5.市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负责监管道路沿线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联合交通部门查处道路两侧边沟排放污物等违法行为;整治畜禽粪污乱推、乱排。 

  6.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道路沿线造林绿化和补植补种工作。负责道路两侧持证合法采矿企业进行规范整顿,对无证非法采矿行为坚决查处取缔;负责核实道路两侧建筑物的用地手续,对道路沿线的非法用地行为进行查处。 

  7.县委宣传部:负责做好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对整治活动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深度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道路沿线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8.河曲公路段:负责对国省公路路面、两侧排水沟、桥梁护栏、交通标识等破损处进行补修和维护;负责道路主线垃圾清扫,保持路面干净;负责对道路标线、桥梁护栏进行划定和油漆粉刷,保持标志标线齐全、醒目 

  9.县供电公司和通信公司:负责道路沿线的电杆、电线、电缆的日常管护,确保安全牢固、整齐划一,对道路用地范围内的乱拉杆线行为进行清理整顿。 

  10.山西交控集团忻州北高速公路分公司:负责高速公路管理范围内全面整治。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全县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上阵参与、亲自督促检点。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到人、压实责任到人,做到有部署有落实。同时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级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城乡通道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三)强化协调沟通。各乡镇、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沟通,及时会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要做到行动中的每个环节有人负责,有人督促检点。重点环节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审核。要以各个环节上工作质量的保障,实现此项工作整体取得预期效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