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2021年封山令

 时间:2021-02-23       大    中    小     

  当前,我县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火险等级较高,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西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等相关规定,县政府决定对进入我县林区入山道路及林区实行全面封山管理。现将封山管控事宜命令如下: 

  一、封山期限 

  2021年2月23日至2021年5月15日。 

  二、封山范围 

  全县范围内的森林、草原、林地及其边缘100范围内。 

  三、封山管理事项 

  (一)全县林区实行封山管控,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封禁范围内实施烧火取暖、野炊、祭祀烧纸烧香、燃旺火、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野外吸烟、乱丢火种、烧荒、焚烧秸秆和垃圾、使用火把照明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禁止组织开展入林郊游、登山、踏青等活动。确需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生产用火的,必须向属地乡镇人民政府提交用火申请,经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审查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二)各乡(镇)、村、林场及有关单位要林区、生态项目区重点地段出入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森林防火警示牌安排专人负责,24小时严防死守凡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现场登记备案,接受防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火源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严禁在森林防火区丢弃火种火源。 

  (三)各乡村、林场要组织人员清理林间、村庄及周围、道路两侧、变压器周围的杂草杂物,裁剪可能与电线接触的树枝,在林区设置防火隔离带,适时采取浇水喷淋等措施,有效消除火灾风险和隐患。 

  (四)驻林区的经营单位及建筑施工单位必须主动接受森林防火安全检查,与属地乡镇签订《森林防火安全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凡未落实防火安全措施的,一律停业、停工整顿。 

  四、惩戒措施 

  凡违反政府封山令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违反封山规定、不接受检查、不听劝告者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职人员在野外用火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对违反本禁令的行为进行检举、揭发。县森林草原火指挥部办公室值班、举报电话:12119、7222308。 

    

    

                                                                                                                                                                             河曲县人民政府 

                                                                                                                                                                              2021223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