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19       大    中    小     

河曲县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预案

 

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政务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拓宽民意表达渠道,重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及时回应民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政务事项,有序化解舆情危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适用范围

方案适用于对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政务舆情的应对处置工作。

三、机构职责

根据工作需要特成立河曲县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主任担任,成员由政府办信息科工作人员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导突发政务舆情应急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信息科,主任由信息科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时刻关注舆情通道,按要求按流程积极受理政务舆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政务舆情相关信息收集、编制、报送、回复等工作。

四、办理流程

(一)日常政务舆情

1.受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时刻关注县长信箱、12345”、随手拍、政务热线、政务新媒体等舆情主要来源通道,对群众投诉、意见和建议,及时受理登记政府办分管领导报送

2.分管领导政务舆情的内容进行审核提出办理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相关部门按要求落实对需要多个部门办理的明确牵头办理单位。重大事情要及时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上报。

3.办理。相关单位根据批办意见舆情所涉及的具体事项要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处置。办理情况在3日内以书面形式报送县政府办公室。需紧急处理的舆情,所涉单位在接到批办单后,1天内予以答复。

4.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批转出去的舆情进行跟踪,对未按时办理或不按有关规定办理的承办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督办,确保问题按期办结。

5.回复。相关单位上报的书面答复意见,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关并报相关领导审定后,由工作人员通过相应渠道及时向留言人进行反馈。

6.归档。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务舆情反映问题、意见、建议的原始材料有关单位的办理情况、交办回复记录、领导批示件和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材料,要及时立卷归档。

(二)突发重大舆情

1.研判预警本县可能引发重大舆情的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要及时搜集掌握有关真实信息,做好应对处置准备,增强工作前瞻性和时效性。

2.快速反应重大舆情后,要按照应急管理规定及时相关情况县政府主要领导,根据领导批示要求,组建工作组,制定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有效控制事态,正面、有序引导舆论。

3.分类处置对出现的突发重大舆情,在严格执行保密法律法规、新闻宣传纪律等规定的基础上,按以下办法分类处置:

1属询问、疑、诉求类的,安排相关职能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办理、提出答复意见,经单位负责人审定后及时回复;需要一段时间办理后才能回复的,要在当日内回复处理意见并在办结之日内回复处理结果。

2属对某一突发事件或社会热点、敏感问题恶意传播或炒作类的,要依法告知事实真相或事件处置情况;同时,及时通知公安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3属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煽动群众闹事或涉嫌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类的,及时通知公安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4.动态跟踪落实专人对突发重大舆情及处置后的事态实行动态跟踪,适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坚决防止舆情危机发生。

5.总结评估在舆情被消除或趋于平稳后,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对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针对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是新形势下畅通民意渠道、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关键举措。相关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求真务实、及时办理。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对于诉求合理、有条件解决的,要立即给予解决;对于应该办理但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于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以实际行动解民之忧、取信于民。

(三)注重引导、注意保密。在办理工作中,要注重引导群众提供真实身份,通过合法途径、合理方式实事求是地反映有关问题、表达利益诉求。要严格遵守《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保密制度等有关规定,不得泄露不宜公开的信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