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0-05-29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单位: 

  现将《河曲县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办法(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河曲县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办法 

  (试行) 

    

  第一条  为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引导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规范吸纳务工就业行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17〕29号)、省人社厅 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18〕1662号)、省人社厅 省扶贫办《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19〕1298号)、市扶贫办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车间认定管理工作的通知》(忻扶开〔2020〕10号)等精神,结合全县扶贫车间管理现状,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就业扶贫车间,是指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通过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从事生产、加工、种养殖、手工工艺、物流、商贸、销售、服务等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较稳定就业或居家就业为目标而设置的多种形式的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卫星工厂、就业驿站等生产经营活动点。实体形态上,扶贫车间可以是企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专业协会等经营主体的驻地经营场所或分支机构场所,也可以是商场、物流配送、来料加工、电商平台、咨询服务、景区等经营网点。其评价核心是能否持续、有效带动一定数量贫困劳动力增加劳务收入,依托这些场所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务工就业形式可以是固定场所劳动或服务,也可以是居家来料加工等其他形式。 

  第三条  就业扶贫车间认定标准。必须达到以下标准要求: 

  (一)连续正常经营半年以上。 

  (二)达到晋人社厅函〔2018〕1662号文件规定的吸纳劳动者人数要求: 

  1.厂房式扶贫车间。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乡镇、村创办分厂或加工车间,引导周边村贫困劳动力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来料加工制造等业务,提供就业岗位20个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达到10人以上(含10人)。 

  2.居家式扶贫车间。企业(个体工商户)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建立业务承揽关系,委托贫困家庭劳动力居家从事手工编织、来料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业务,建立业务承揽关系户数达到10户以上(含10户)。 

  3.“合作社+农户”扶贫车间。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家乐等提供就业岗位20个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达到10人以上(含10人)。 

  (三)财政资金(含财政统筹整合资金)投资建设(或产权归集体所有)且免费提供场地的扶贫车间,用于贫困劳动力的岗位数量必须达到岗位总数量的50%;实际招用的贫困劳动力人数,必须达到已招用人员总数的30%以上。 

  (四)符合国家、省市环境治理条件要求。 

  (五)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的农产品加工、非劳动密集型、季节性生产等企业,原则上不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 

  第四条  就业扶贫车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定。 

  (一)自主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向所在地的乡镇(居民办)提出申请,提交申报材料: 

  1.扶贫车间认定审批表。 

  2.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承诺书。 

  3.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项目简介(含企业注册、生产经营、发展历程、主营业务、经营效益、招用工、企业管理、当前吸纳和今后计划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情况、工资标准及结算情况、生产经营活动场所内外景及现场照片等),业务承揽协议。 

  4.经营场所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协议。 

  5.纳税情况证明(或纳税申报表)、申请对象征信报告,或者其他能证明连续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资料。 

  6.吸纳劳动力就业花名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须标注)及身份证复印件,与劳动力签订的劳务合同复印件,工资发放银行转账记录(必须通过银行发放工资)、真实的工资花名表等资料。 

  经济技术园区、扶贫农业产业加工园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基地入驻的企业,申请认定扶贫车间经园区(基地)管委会同意后直接向县扶贫办、县人社局申请。 

  就业扶贫车间不设名额限定,符合条件者都可以自愿申报。 

  (二)乡镇审查。乡镇(县居民办)对提交的资料,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工资给付、利益联结机制情况等逐一审查,出具真实性审查说明及扶贫车间场地情况说明,向县扶贫办提交书面审查资料。 

  (三)评审公示。县扶贫办会同县人社局共同评议审核。对符合认定标准的扶贫车间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扶贫部门就是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加注意见,并负责将扶贫车间认定、吸纳劳动者就业等信息,更新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人社部门就农户劳务用工、工资等加注意见,并依托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做好贫困劳动力信息实名制核实和培训就业相关信息的动态更新。 

  (四)公告挂牌。公示无异议后,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告扶贫车间名单,并统一制作“河曲县扶贫车间”标志牌,在申请对象固定经营场所悬挂。 

  第五条  经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可按政策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或吸纳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奖励)、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基本养老保险费补贴、基本医疗保险费补贴、失业保险费补贴、工伤保险费补贴、生育保险费补贴等优惠政策具体由县人社局按规定会同县财政局落实。 

  第六条  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后,发生带动贫困人口数量比例不达要求持续6个月、停止生产经营3个月的,由原认定部门摘牌取消“扶贫车间”资格。复产达到标准的,可重新认定挂牌。 

  如发生克扣拖欠职工工资、违规生产经营、虚假申报申请事项暴露等问题,一经发现,直接由原认定部门摘牌取消“扶贫车间”资格。已经享受政策、领取奖补资金的,由原发放单位限期追回资金。 

  第七条  就业扶贫车间实行动态监测评价管理。自认定次年起,需于1月底前提交上一年吸纳务工就业的监测资料。监测资料内容要求与申报资料要求相同。 

  第八条  就业扶贫车间拒绝提供监测资料的,直接摘牌,取消享受优惠政策的资格。不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提供监测资料者,直接给予黄牌警告,当年所享受的奖补或补贴资金减半给付。动态监测评价不合格的,予以公告、摘牌,并取消扶贫车间享受有关政策资格。 

  第九条  本办法由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共同解释。 

  第十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202212月31日前有效。 

    

  附件:1.河曲县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审批表 

  2.河曲县就业扶贫车间劳动力就业花名册 

  3.承诺书(格式) 

附件:
  1、河政办发〔2020〕53号就业扶贫车间认定申请表(1).xlsx
  2、河政办发〔2020〕53号就业扶贫车间劳动力就业花名册(1).xlsx
  3、承诺书.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