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12-04       大    中    小     

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河曲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8

 

(此件公开发布)

 

 

 

 

河曲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山西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扭住“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围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开放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和2019政府重点工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的“六型”政府。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紧紧扭住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个“牛鼻子”,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应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对政策依据、目标、内容、执行标准、惠民举措等重点进行通俗化解读,避免误解误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主动引导公众预期。(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安全、医药健康、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化解矛盾。加强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与宣传、网信、公安、通讯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建立舆情回应问责机制,对重大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当、报告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增强解读回应实效。探索运用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网络问政、答记者问、民声回应等方式,结合图片图表、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列数据、举实例,立体式、多视角解读,让群众看清弄懂,真正理解。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在制定、出台、调整相关政策时,要广泛征求社会公众、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倾听市场主体的声音,提高政策决策的透明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律师协会问计求策,让政策接地气、合民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教育、卫生医疗、生态环境等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加大对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在县政府网站对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进行逐项公示。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司法局、行政审批局牵头,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打造“六型”政府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加大对创优金融发展环境、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有效防范处置打击非法集资、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应对网络借贷风险、强化信用风险监管、加大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后续扶持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对已退出贫困村和脱贫人口的后续扶持政策等信息要及时予以公开。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和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金融办、财政局、扶贫办、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重点领域“3545”改革和政务服务效能水平双提升行动、实施“区域评估”、试行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局牵头,发改委、财政局、税务局、市场局等直部门和各〉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落实各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等信息。认真做好落实个人收入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等政策的信息公开,加大对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信息。全面做好解决城镇学校“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方面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三医联动”、实施“136”兴医工程、加快医保支付方式、公立医院医药价格和药械招采三项改革等信息。(人社局、教育局、医保局、卫健委,各〉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推进项目预算细化公开。依照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项目公开的7大要素,加大对交通、物流、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的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对通用机场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现代煤化、特色畜牧等产业项目的信息公开。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向社会公开。县财政部门要积极推进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资金来源等信息公开。(财政局、发改委,各〉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发展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完成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等工作。抓紧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全面完成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功能,重点提升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水平,提高政府网站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政府办公室、网信办牵头,直各部门和各〉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切实解决好部分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营不规范和账号开设随意性强等突出问题,按照集约节约的原则,统筹移动客户端应用系统建设,集中力量办好主账号,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县政务新媒体与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网信办,各〉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办好政府公报,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府公报”专栏,逐步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建立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制度,加大部门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刊登力度。(政府办公室牵头,直各部门配合)

4.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根据机构改革后各有关部门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积极向县融媒体中心开放政务服务入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行政审批局,各〉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三、保障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各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根据政务公开的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要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直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指导监督。

(三)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主动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巩固和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建立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大力推广应用国家、省及县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果,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工作亮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全面提升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相关基础工作。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机构改革涉及的各乡镇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并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加强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

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