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第一季度信息报送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02-24       大    中    小     

(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中心:  

    现将《2017年第一季度信息报送要点》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结合报送要点,一并贯彻落实,切实搞好信息报送工作。  

    一、围绕大局2017年,信息工作要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第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全面反映我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成绩,为促进全县经济稳步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进程加油鼓劲、造势助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突出重点。要紧扣每季度信息报送要点,及时反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送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情况和问题,力求提供更多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信息服务。  

    第一季度,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组织报送信息:一是各部门、单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二是深化国企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三是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例;四是春季农业生产情况,春节后企业用工、订单和农民工就业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五是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进展情况、典型案例及意见建议;六是深化拓展延伸“13710”工作制度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三、健全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搜集报送工作,创新信息服务机制和手段,延伸信息触角,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扎实推进信息服务提质增效,更好服务科学决策,推动政策落实。  

    报送邮箱:hqxzfbgsxx@163.com  

    联 人:张瑞锋  

    电    话:13994159725  

   

    附件:2017年第一季度信息报送要点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4日          

附件  

2017年第一季度信息报送要点  

    一、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  

    1.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特别是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财税、就业、物价等方面的运行情况分析。  

    2.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走势分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3.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特别是春节过后企业用工、产品销售、订单、库存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建议。  

    4.重点行业在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动态情况。  

    二、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1.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严控新上产能,严查生产销售“地条钢”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进展情况,以及妥善安置去产能下岗职工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2.加大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鼓励库存较大的县为进城农业人口购房提供补贴,推行先租后买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3.降低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负债水平,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支持企业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引导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转换债务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典型案例、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4.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支持企业多渠道融取低成本资金,合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用地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的主要做法、典型案例、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5.突出重点补短板,围绕人力资本、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三、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改革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多证合一”登记模式,抓好“证照分离”试点,开展简易注销改革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盘活财政沉淀资金,落实营改增试点政策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3.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元、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  

    4.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和取得的成效。  

    5.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建议。  

    6.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加快推进转型综改示范区产业园区等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四、千方百计扩大内需  

    1.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和配套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农村电网、创新能力、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2.进一步加大医疗、养老、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简政放权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3.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停车难、冷链物流能力不足等问题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4.加快解决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采购款、保证金等问题的进展情况、典型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5.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创新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五、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改造升级传统动能  

    1.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情况新趋势,特别是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相关群体的诉求、支持新创办小微企业发展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2.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和成效。  

    3.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4.推进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抓好晋煤外运,扩大晋电外输,实施晋气外送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5.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相互嫁接,促进煤基产业和原材料产业绿色清洁高效发展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6.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做强旅游品牌,提升景区品质,积极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要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7.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推进智能制造的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8.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潜力产业的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六、努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1.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稳定小麦生产,调减籽粒玉米,做精杂粮、做优果蔬、做强畜牧、做好药材的进展情况及成效。  

    2.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运用现代技术、现代装备、现代组织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进展情况和典型做法。  

    3.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扩大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4.推进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5.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实现互利共赢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  

    七、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1.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的推进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2.加快复制推广国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3.承接发达地区加工贸易转移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4.高效精准招商引资,启动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的进展情况。  

    5.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提升“铁、公、机”,加快建设“岸、港、网”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八、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建设  

    1.落实“大气十条”,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散煤综合治理、燃烧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散煤清洁能源替代,深化机动车排放管理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2.落实“水十条”,解决城市水体黑臭问题,修复保护水生态  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3.落实“土十条”,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4.深入开展环保督察,实施“铁腕治污”行动的进展情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典型案例和经验成效。  

    5.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的典型做法和成效。  

    九、大力推进民生改善工作  

    1.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守住养老金发放等民生底线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3.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实施药品流通领域“两票制”改革,启动健康城镇建设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4.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启动实施“1331”工程等工作进展情况。  

    5.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一批相关证照的年检和与之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两平台”服务功能,建设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3.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运用大数据等推动监管创新的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  

    4.深化拓展延伸“13710”工作制度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