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11-08       大    中    小     

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河曲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10日     

 

河曲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忻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忻政办发〔2016〕98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我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16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11号),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要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质,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以改革补偿机制和落实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价格机制、医保支付制度、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县级医院运行机制。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统筹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着力落实“三升三降”(门诊人次、出院人次、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门诊患者次均费用、出院病人次均费用、病人县外转诊率逐步下降)指标、力争使居民县城内就诊率达到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二、实施范围

    我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范围是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三、目标任务

    (一)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工作

    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工作,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达到30%以上。大力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加强质量控制。按照省卫计委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和完善医疗机构纵向合作体系,有效整合医疗资源,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满足参合农民基本医疗需求,严格控制越级转诊,促进病人合理分流,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开展单病种质量控制,规范医疗行为。继续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核心,推进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医疗机构检验对社会开放,检查设备和技术人员应当符合法定要求或具备法定资格,实现检查结果互认。

    (二)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制度。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6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明确签约服务的内涵和标准,规范签约服务收费,完善签约服务激励约束机制。签约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分担。

(三)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稳步推进药品零差率销售机制

县级公立医院使用的药品,要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按照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原则,开展集中招标采购。进一步增强医疗机构在药品招标采购中的参与度,保证药品质量安全,切实降低药品价格,有效遏制药品购销领域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对临床必需但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物,可通过招标采取定点生产等方式确保供应。逐步建立基本药物与非基本药物采购衔接机制。县级公立医院要按照规定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坚持公开透明、公平竞争,推进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县级公立医院和高值医用耗材生产经营企业必须通过省级集中采购平台开展网上交易。

    药品配送原则上由中标企业自行委托药品经营企业配送或直接配送,减少流通环节,规范流通秩序。严格采购付款制度,制订具体付款流程和办法。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品采购供应信息系统,逐步完善低价、短缺药品的供应保障机制。

    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完善药品招标采购,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各医院要积极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基本药物的比例不得少于50%。县财政要按季将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四)破除以药补医,完善补偿机制

    县级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1.落实和完善政府投入政策。县财政负责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及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贴、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和救治、支农等公共服务的政府投入,人员工资予以全额保障。禁止县级公立医院举债建设,特别是集资购买大型医用设备。

    2.发挥医疗保险补偿和控费作用。县级医院要提供与基本医疗保障相适应的适宜技术服务,控制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外的医疗服务。医保基金通过购买服务对医院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予以及时补偿,充分发挥医保合理控制费用和医疗服务质量的作用,落实医保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建立医保对统筹区域内医疗费用增长的控制机制。积极开展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推行总额预付、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等付费方式、科学合理结算和确定付费标准,加强总额控制。充分发挥医疗保险补偿作用,缩小医保基金政策内报销比例与实际报销比例的差距。

    (五)加强医院管理

    1.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完善公立医院院长选拔任用制度,强化院长任期目标管理,建立问责机制。完善院长激励和约束机制,严禁将院长收入与医院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加强院长管理能力培训,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2.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在公立医院现有编制总量内,依据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建设规模、服务数量等,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对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积极探索县乡医疗机构医师一体化管理,实行医师编制县乡捆绑使用,推动建立基层人才有序流动机制,解决基层人员短缺问题。

    3.完善医院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实行以医疗服务技术水平、质量、数量、成本控制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工资管理制度。收入分配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做出突出贡献等人员倾斜。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的药品、检查、治疗等收入挂钩。允许公立医院医生通过多点执业获取合规报酬。确保医务人员待遇不低于事业单位人员平均工资。

    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岗位职责等因素、占绩效工资总额的70%,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根据考核结果发放。

    4.优化内部运行管理。健全医院内部决策执行机制。完善以安全、质量和效率为中心的管理制度,加强成本核算,建立健全成本责任制度,强化成本控制意识。严格执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健全财务分析和报告制度,对医院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实施会计监督,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与监测、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医院财务审计和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实施院务公开,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加强民主决策,推进民主管理,逐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5.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公立医院用药管理、处方审核制度,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促进合理用药,保障临床用药安全、经济、有效。鼓励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形式。鼓励患者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加强临床路径和诊疗规范管理,严格控制高值医用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加大对异常、高额医疗费用的预警和分析。加强医疗行风建设,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强化问责制,严肃查处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或失职渎职行为。

    )提升服务能力

    1.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以县级医院为中心完善县域急救服务体系,建立县域院前急救体系。严格控制县级医院建设规划和大型设备配置。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县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便捷转诊通道,县级公立医院要为基层转诊患者提供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便利。推行检查检验结果医疗机构互认以及后勤外包服务等。落实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政策、积极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

    2.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编制县级重点专科发展规划,按规划支持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按病种付费要求,实施适应基本医疗需求、符合医院实际,采用适宜技术的临床路径。

    3.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县级医院信息系统,与医疗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衔接,逐步实现互联互通。

    4.提高县域中医药服务能力。落实对中医医院的扶持政策。

认真组织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同时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和指导,促进中医药进基层、进农村、为群众防病治病。加强县中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治未病”科和康复科。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开展成本相对较低、疗效相对较好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强儿科、精神医学、助产等紧缺人才培养,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加大老年医学、康复、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培养力度。巩固深化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的长期合作帮扶机制,定期安排县级医院骨干人员到三级医院进修学习,在山大二院支援我县县人民医院、市级医院对口支援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基础上,继续推进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发展面向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远程诊疗系统。积极培养或引进县域学科带头人,增强护理人员力量,增加高级职称技术人才比例。县人民医院每年选派3名以上、中医院每年选派1名以上骨干医师或其他卫技人员到三级医院进修学习,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6.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简化挂号、就诊、检查、收费、取药等医疗服务流程,积极推进行预约挂号平台建设,普遍实行预约诊疗,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改善就医环境,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方便群众就医。大力推广优质护理,倡导志愿者服务。   

    7.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强化医务人员人文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强医疗纠纷调处,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护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严厉打击伤害医务人员和“医闹”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发展医疗责任保险和医疗意外保险,探索建立医疗风险共担机制。

    (七)完善监管机制

    1.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要加强对医疗质量、安全、行为等的监管,开展县级医院医药费增长情况监测与管理,及时查处为追求经济利益的不合理用药、用材和检查等行为。

    2.建立医保对医疗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医保机构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作用和监督制约作用,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完善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促进诚信服务。加强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建立诚信制度和医务人员考核档案。推进县级医院信息公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组,其负责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安排部署、协调推进等工作。发改、卫、财政、人社、编办等相关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二)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要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同时要加强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做好宣传引导。卫计部门和新闻部门要紧密配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宣传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以及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争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并妥善处理好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为公立医院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