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2016年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11-08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河曲县2016年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按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1日        

       

河曲县2016年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全市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6〕132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黄标车淘汰工作,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委、政府对黄标车淘汰工作总体要求,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的手段,采取强制注销报废与以限促淘报废相结合、区域限行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严查重处相结合、压实责任与以奖代补相结合等措施,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全黄标车有序淘汰,确保完成全年淘汰303辆黄标车任务实现黄标车和老旧车拆解报废。

二、职责分工

黄标车淘汰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且艰巨的任务,县环保局为黄标车淘汰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日常协调调度和黄标车的筛选工作,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必须明确分工、理清责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重点是要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一)将黄标车按照车辆所属行政区域进行分类,黄标车的车牌号码、车型、颜色、车主姓名(或单位)、登记地址、联系电话及强制或以限促淘等详细信息,提供给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并负责数据收集汇总和统计上报工作。每周四收集汇总本周黄标车淘汰相关数据,周五上报市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交警大队

(二)负责制定本辖区黄标车淘汰工作组织机构、行动计划,配合交警部门开展好淘汰黄标车的相关工作,主动作为,认真履责,并于每周四向县环保局报送本周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

    (三)负责依法办理黄标车淘汰相关手续和路面执法检查工作。并于每周四向县环保局报送本周机动车注销统计数据与明细数据,同时报送淘汰车辆补贴费用统计数据。

责任单位:县交警大队

(四)负责全县注册营运类黄标车摸底、营运证回收注册工作。并于每周四向县环保局报送本周各乡(镇)注册营运类黄标车营运证回收注销数据及明细。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五)负责安排督促淘汰车辆回收、拆解及存档等工作。并于每周四向县环保局报送本周应补车辆明细。

责任单位:县经信

(六)负责全县淘汰补贴资金下达、配套、发放及使用情况监管工作。并于每周四向县环保局报送本周各乡(镇)资金下达情况。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三、时间安排

黄标车淘汰工作从现在开始,到12月下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30日~9月5日

出台河曲县2016年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河曲县黄标车淘汰工作动员会,明确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各乡(镇)、各部门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加强协调配合,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全县动员会后各乡(镇)要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认真做好辖区黄标车淘汰工作。

(二)实施淘汰阶段(9月6日~1231日)

本阶段为黄标车淘汰工作重点实施阶段,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要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1.核查定位。根据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供的黄标车基本数据,各乡(镇)政府和辖区派出所对各自淘汰任务数量进行联合认领,对认领黄标车的车辆信息按行政村进行逐一分解,并联合行政村对黄标车辆进行核查定位。

2.查扣交接。在完成核查定位工作的基础上,各乡(镇)辖区派出所要依据现行政策,对依法应予报废的车辆,督促车辆所有人或单位及时交回收企业进行报废;对车辆状态正常未达报废条件的黄标车,采取以限促淘,提前淘汰补贴的办法予以报废。所有交回收企业的车辆,必须凭《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方视为淘汰报废。

3.疑难处置。对淘汰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收集并上报县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定期会商解决。

总结验收阶段2016年底前)

县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组根据各乡(镇)、各部门实际完成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对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奖励,对尚未完成的单位予以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县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展顺利,按照换届后的人事安排,调整了河曲县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组(见附件),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一协调组织黄标车淘汰工作。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倒排任务表,形成倒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细化职责分工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厘清责任、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全力组织推进,要采取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方法将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查考评

县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组会同县政府督察将对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月对各乡(镇)黄标车淘汰数量和工作进度进行考评、排名,并通报全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