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度信息报送情况及改进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做好2016年度信息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3-03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2015年,县政府办公室共收到各单位报送信息183条,其中,乡(镇)人民政府4条,县直各部门179条。总体来说,报送情况很不理想,不能及时对研究工作、政府决策、传递民情、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务信息工作成绩,真实反映工作动态、社情民意,根据实际需要,决定从2016年开始对全县政务信息工作实行新的考核办法。现就2015年度信息报送情况及改进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做好2016年度信息工作通知如下:

  一、2015年度信息报送情况

  乡(镇):刘家塔镇2条,沙坪乡1条,社梁乡1条,其余10个乡(镇)均为0条。

  县直部门:农业委员会56条,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38条,环境和保护局30条,教育和文化局22条,交通和运输管理局15条,安监局3条,市场和质量监督局2条,经济和信息化局2条,水利局2条,财政局1条,统计局1条,司法局1条,地震局1条,卫生和计划生育局1条,地税局1条,林业局1条,公安交警大队1条,公安局1条,其余单位均为0条。

  二、2016年度信息工作考核记分标准

  (一)基础数量分

  1.对普刊类信息,各乡(镇)、各单位要按照每周不少于2条的数量要求报送,每条计1分;单周报送数量为0的,该月分值计零分。

  2.对调研类信息,各乡(镇)、各单位要按照每月不少于1条的数量要求报送,每条计3分。通过设置基础分,既调动各家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又确保在稳定报送数量的基础上切实提高采用率,着力杜绝以往存在的报送数量多而实际采用率不高的现象。

  (二)采用质量分

  分8种类型:

  1.河政信息采用。普刊类信息采用后每条计2分,一条信息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调研类信息采用后每条计3分,一条信息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

  2.推送忻政信息。对符合要求的信息,向市推送后每条计3分,一条信息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

  3.忻政信息采用。推送信息被市里报送后每条计5分,一条信息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

  4.推送晋政信息。对符合要求的信息,向省推送后每条计5分,一条信息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

  5.晋政信息采用。推送信息被省里报送后每条计10分,一条信息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

  6.省向国办推送。上报信息由省向国办推送后每条计20分,一条信息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

  7.国办采用信息。省推送信息被国办采用后每条再加计30分,涉及多家报送单位的分别计分。

  8.领导批示信息。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同志作出批示的信息,在保持原有计分的基础上,每条再加计50分。

  三、全力以赴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一)高度重视约稿信息报送

  约稿信息既是上级安排的重要任务,又是各级领导关注的重点,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高度重视,做到必须报送、及时报送、严格按约稿要求报送。对推诿扯皮不报送以及未按要求报送的,将根据情况酌情通报。

  为了保证信息采编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各乡(镇)、各单位除在及时报送本单位信息员编写的信息外,还要将每周报县主要领导的工作情况及报其它部门的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到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电子邮箱hqxzfbgsxx@163.com进行计分。

  (二)牢牢把握要点报送信息

  要把信息工作作为反映工作成绩、体现工作亮点、挖掘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相互交流经验、促进领导决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切实发挥积极作用、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向着更高目标去努力做好工作。

  1.起点要高。要站在全局和领导的角度去发现、观察、分析问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一个阶段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拓展信息素材,不能以小打小闹就事论事。

  2.来源要广。要深入挖掘信息源,全员写信息。

  3.内容要新。反映的情况具有超前性、预见性和创新性,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角度要全。情况要完整,结构要素要齐全。

  5.情况要实。反映成绩要恰如其分,反映问题要真实可靠,反映困难要准确得当。

  6.分析要深。要注重调查研究,不能浅尝辄止,做到讲清现状、吃透问题、分析透彻、建议具体。

  7.报送要快。做到及时、快捷,不能使任何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因为报送时间的滞后而成为无效信息,把工作耽误在自己手里。

  8.文字要精。要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文字精练、简洁,可读性强,特别是要注重题目提炼,既要抢眼,又要有高度的概括性。

  (三)切实为信息工作提供保障

  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过问信息工作,分管领导要紧抓信息工作,要保证有专门工作人员报送。

  (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各乡(镇)、各单位要对照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入分析、找准方向,努力改进,在半年度和年底要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信息工作总结。对年度考核前三名的乡(镇)和部门、单位在全县政府系统通报表扬,对年度考核后三名的乡(镇)和部门、单位在全县政府系统通报批评,通过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发挥好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

  (五)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信息工作整体情况,发现好的典型做法,从中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推动全县信息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县信息工作考核总结会议,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全县政务信息工作上到一个新台阶。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