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 正文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23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忻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0月22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为扎实推进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8〕67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忻政发〔2018〕32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8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主要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区域为核心,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全面完成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基本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以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公转铁、企业提标升级改造为重点,狠抓“散乱污”企业、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VOCs)、绿色施工、绿色运输专项整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执法监管,深入推进全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二、主要任务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1.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2018年12月底前,配合省环保部门,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局等) 

  2.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加快忻益铁合金厂搬迁改造工作,在未完成搬迁改造工作前不得生产运行。完成山西繁荣富化工有限公司搬迁改造前期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制定忻州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及关闭退出专项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国土局,责任单位:忻府区人民政府) 

  3.加快焦化行业升级改造。根据省经信委制定的全省焦化行业产能压减和淘汰工作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我市焦化行业升级改造。(牵头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忻府区人民政府、岢岚县人民政府) 

  4.积极推进化解煤炭产能工作。2018年12月底,完成全市化解煤炭产能520万吨任务。(牵头单位:市煤炭局,配合单位:市国土局、市发改委,责任单位:相关县<市>人民政府) 

  (二)加强燃煤污染控制。 

  5.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根据《忻州市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全面完成我市2018年度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同时,要统筹兼顾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坚持先立后破,对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等替代方式,在气源、电源未落实情况下,原有取暖设施暂予保留。各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要积极谋划今后两年清洁取暖改造计划,按照2020年县(市)建成区清洁取暖率100%、农村清洁取暖率60%以上、重点区域平原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和采暖用煤全部替代的目标,提出用气、用电和集中供热需求计划,提前做好气源、电源和热源保障。不具备清洁取暖替代的区域,采取洁净煤或其他洁净燃料替代。(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忻州供电公司、各地燃气公司,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6.强化散煤管控。禁止销售、使用硫份高于1%、灰分高于16%的民用散煤。禁止洗中煤、煤泥等低质、劣质煤进入民用煤市场(牵头单位:市煤炭局,配合单位:市质监局、市工商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的地区,严禁散煤复烧。市、县(市)建成区严禁燃煤旺火。(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公安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7.加强“禁煤区”建设。2018年10月底前,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要向社会公告市、县(市)“禁煤区”划定范围及要求,强化联片管控。“禁煤区”范围内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禁止储存、销售、燃用煤炭。其他县和五台山风景区要向社会公告当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范围和要求,强化“禁燃区”管控,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禁煤区”试点建设。(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煤炭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8.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淘汰。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忻州市建成区所有煤粉锅炉的淘汰工作(责任单位:忻府区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质监局)。其他县(市)建成区在全面完成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的基础上,进一步淘汰分散燃煤炉、灶,改用清洁能源。取缔关闭燃煤锅炉的同时,质监部门注销承压锅炉使用登记证。(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质监局,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 

  9.全面提升在用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开展保留燃煤锅炉和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018年10月1日起,全市在用锅炉全面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质监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全面加强工业大气污染治理。 

  10.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成果。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2018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完成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分类处置。对关停取缔类的,切实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对整合搬迁类的,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升级改造类的,对标先进企业实施深度治理,由相关部门会审签字后方可投入运行。对“散乱污”企业集群要实行整体整治,制定总体整改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同步推进区域环境整治工作,改变“脏乱差”生产环境。对放松标准、排查不力、包庇袒护“散乱污”企业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煤炭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国土局等,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1.持续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行动。2018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涉气工业污染源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抽调监测人员开展现场监测,将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作为执法依据,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依法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跟踪整改销号,并向社会公开。对主要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2.全面落实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标准,未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机组(含自备电厂燃煤机组)要停止运行(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环保局,责任单位:原平市人民政府、保德县人民政府)。2018年10月1日起,全市电力(燃煤以外)、钢铁、石化、化工、有色(不含氧化铝)、水泥行业现有企业执行相应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 

  13.加快推进焦化、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全市焦化企业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颗粒物、二氧化硫特别排放限值改造,2019年10月1日前现有焦化企业完成全部改造。所有焦化企业焦炉烟囱、装煤地面站、推焦地面站、干法熄焦地面站等主要排放口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加强焦化化产区域挥发性机物控制和治理,推进炼焦煤气净化系统冷鼓各类贮槽(罐)及其他区域焦油、苯等贮槽(罐)的有机废气收集净化处理。大力推广干熄焦技术。加快推进焦炉机侧炉口除尘系统配备。全市钢铁企业2018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铁精矿、烧结矿、球团矿等散状物料储存和输送密闭改造,完成钢渣处理设施密闭治理,提高烧结机尾、环冷机废气捕集率,烧结机尾区域不得有可见烟尘。2019年3月底前,完成高炉出铁场密闭改造和炼钢车间屋顶罩的配备。实施清洁运输,大宗物料和产品主要通过铁路、水路、管道、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汽车等方式运输。2018年12月底前,钢铁、焦化等重点企业厂区内布设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点,监控颗粒物等管控情况。(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市交通局,责任单位: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14.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状况摸底排查,重点是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等行业和燃煤锅炉,建立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清单和管理台账,包括企业名称、排放节点、污染物种类、拟采取的治理措施等。企业应制定无组织排放改造方案,在安全生产许可条件下,对物料(废渣)储存、装卸、破碎、输送及工艺过程的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做到防扬散储存、密闭输送、系统收集、达标排放;根据环境影响敏感性及当地地形地貌等条件对行业规范确需实行全封闭的必须封闭储存。(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市安监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5.实施工业炉窑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工业炉窑。各县(市、区)要以钢铁、有色、建材、焦化、化工等行业为重点,涉及钢铁、铸造、铁合金,水泥、玻璃、陶瓷、砖瓦、耐火材料、石灰、防水建筑材料,焦化、化肥、无机盐、电石等企业,按照熔炼炉、熔化炉、烧结机(炉)、焙(煅)烧炉、加热炉、热处理炉、干燥炉(窑)、炼焦炉、煤气发生炉等9类,开展拉网式排查。要与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紧密结合,于2018年10月底前建立详细管理清单。自2018年11月1日起,未列入管理清单中的工业炉窑,一经发现,立即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停产。制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和改造任务,推进工业炉窑结构升级和污染减排。(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6.深入开展VOCs专项整治。建立重点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清单,按照分行业施策、一行一策的原则,重点推进有机化工、焦化、橡胶制品、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综合治理。未完成治理改造的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整治,纳入各地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开展VOCs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对于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简易处理工艺,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鼓励企业采用多种技术组合工艺,提高VOCs治理效率。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光催化技术仅适用于处理低浓度有机废气或恶臭气体。采用活性炭吸附技术应配备脱附工艺,或定期更换活性炭并建立台账。全面推进油品储运销VOCs治理。2018年10月底前,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储油库和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测设备。(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 

  17.扎实做好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在进一步优化实施城市过境车辆通行管控措施的基础上,通过路检路查和对车辆集中停放、使用的重点场所“双随机、一公开”入户监督抽测,加大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的查处力度。推进中重型柴油货车完成加装尿素装置,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和颗粒物补集系统改造达到国五排放标准。鼓励柴油车实施燃油改气、改电。(牵头单位:市交通局,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8.强化车用油品监督管理。2018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对黑加油站点和黑移动加油车,一经发现,坚决取缔,严防死灰复燃。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实行市工商、质监、商务、公安、环保、安监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以城乡结合部、国省道、企业自备油库和物流车队等为重点,通过采取有奖举报、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等手段,开展对储油库、加油(气)站和企业自备油库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工商、质监部门对油库(含企业自备油库)抽查比例每月不少于20%,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存储和使用不合格油品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加强国省道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各县(市、区)政府要组织对沿路企业、村庄及经营网点裸露场地及车辆出入路面进行硬化并保持清洁,对垃圾、抛洒物等及时进行清理。(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9.加快车辆结构升级。2018年12月底前,市交通局要按照省交通部门要求,牵头制定实施全市营运车辆结构升级三年行动方案,确保2020年城市建成区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汽车的比例达到80%,其中公交、环卫、邮政、出租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100%。制定国三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及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油改气”老旧燃气车辆提前淘汰计划,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牵头单位:市交通局,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0.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2018年12月底前,市交通局要按照省交通部门要求,牵头制定实施全市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大宗货物、集装箱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铁、绿色货运枢纽建设实施计划,明确运输结构调整目标。充分发挥已有铁路专用线运输能力,大幅减少货物公路运输量。(牵头单位:市交通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相关铁路部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五)严格扬尘管控 

  21.严格施工和道路扬尘监管。2018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大力推进绿色施工,建筑工地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各类长距离的市政、公路、水利等线性工程,实行分段施工。各县(市、区)要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施工”管理范畴,建立扬尘控制责任制度,扬尘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将扬尘管理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对渣土车辆未做到密闭运输的,一经查处按上限处罚,拒不改正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牵头部门:市住建局,配合部门: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2.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原则上禁止新建露天矿山项目。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依法予以关闭;对污染治理不规范的露天矿山,依法责令停产整治,整治完成经相关部门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拒不停产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当地政府要加强修复绿化、减尘抑尘。全面加强矸石山综合治理,消除自燃和冒烟现象。(牵头单位:市国土局,配合单位:市煤炭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六)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 

  23.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2018年10月底前,市经信委按照省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指导意见,结合全市环境管理实际,牵头制定实施全市错峰生产方案,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分类管理,并将要求细化落实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做到可操作、可核查、可考核,切实把治理污染与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体现差异化,避免简单化、绝对化、一刀切。对于符合现行产业政策,审批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健全且运行正常、污染物能够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砂石、商品砼等主要建筑施工原材料生产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确保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建筑材料供应需求。错峰生产清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整。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的行业,将相关错峰生产方案要求补充到排污许可证中。(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4.实施绿色错峰施工。2018年10月底前,市住建部门结合我市实际,牵头制定实施全市绿色错峰施工方案。各施工单位要严格履行法律责任和绿色施工公开承诺,落实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建筑工地内燃油施工机械环保管理要求。重污染天气预警和采暖季期间,结合工作实际,在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的前提下,对确实无法停工的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作业,经当地政府审核同意后,不采取集中停工等“一刀切”措施,确保转型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责任单位:市住建局,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水利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5.实施大宗物料错峰运输。2018年10月底前,市交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牵头制定实施全市错峰运输方案,并纳入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橙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原则上不允许重型载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以及为外贸货物、进出境旅客提供港口集疏运服务的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重点企业和单位在车辆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保留监控记录三个月以上,秋冬季期间每日登记所有柴油货车进出情况,并保留至2019年4月30日。(牵头单位:市交通局,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煤炭局、市国土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七)严格禁烧、禁燃管控。 

  26.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秸秆机械还田和秸秆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牵头单位:市农委,配合单位:市农机中心、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强化县、乡、村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手段密切监测各地秸秆焚烧情况,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在大气强化督查和巡查过程中强化秸秆露天焚烧检查,并开展秋收阶段秸秆禁烧专项巡查。(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农委、市林业局、市公安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7.强化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忻州市建成区和县(市)建成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区域严格控制燃放烟花爆竹。安监部门要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取缔城市、县城及其周边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全市《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数量要逐年大幅减少。(牵头单位:市公安局,配合单位: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八)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28.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建立快速应急联动响应机制,确保启动区域应急联动时,各县(市、区)迅速响应、有效应对。当预测到区域将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各县(市、区)要根据省、市通报的预警信息,及时发布预警,按相应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实施区域应急联动。(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经信委、市交通局、市公安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9.夯实应急减排措施。进一步细化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清单,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级别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分别不低于全社会排放总量的10%、20%和30%,VOCs减排比例不低于10%、15%和20%。将细化的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实施清单化管理。优先调控产能过剩行业并加大调控力度;优先管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同行业内企业根据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进行排序并分类管控;优先对城市建成区内的高污染企业、使用高污染燃料的企业等采取停产、限产措施。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优先选取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且能够快速安全响应的工艺环节,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并在厂区显著位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创新监管方式,利用电量、视频监控、物料衡算等手段核实企业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强化非优良天气空气质量指标分级预警,持续出现非优良天气时,提前启动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努力降低污染水平。(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忻州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本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要根据产业结构特点及空气质量改善的刚性需求,针对性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攻坚措施,突出“一县一策”,强化精准治霾。各县(市、区)落实方案于10月底前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发展的管环保、管生产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原则,认真履行职责,根据打赢蓝天保卫战职责分工,加强牵头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督查指导,积极落实相关任务要求。企业是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责任,落实项目和资金,确保治理工程按期建成并稳定运行。严格落实政府下达的错峰生产要求。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大本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力度,重点用于散煤治理、高排放车辆淘汰和改造、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燃煤锅炉替代、环保能力建设等领域。支持依法合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 

  (三)全力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 

  加快农村地区“电代煤”电网升级改造,完善燃气管网、调峰设施建设,做好清洁取暖三年工程的气源和电源接续。优化天然气使用方向,确保突出重点,新增天然气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实现增气减煤;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天然气化工项目。各县(市、区)要建立调峰用户清单,夯实“压非保民”应急预案,加大对“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煤改电”“煤改气”建设用地。 

  (四)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坚持铁腕治污,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强化排污者责任,对违法行为不仅要处罚企业,而且要处罚企业法人。创新环境监管方式,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推进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强化网格监管,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加强区县级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将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作为执法依据,严肃查处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及逃避监管等违法行为。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按照国家和我省规定时限完成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依法查处无证排污和不按证排污的违法行为。加强市场整顿,对治理效果差、技术服务能力弱、运营管理水平低的治理单位,公布名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公开,实行联合惩戒。 

  (五)严格督察考核问责 

  全面强化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加强市级环保检查、调度、督办,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不力、环境问题突出,且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甚至恶化的县(市、区)作为重点,严格督察当地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失责等问题。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每月向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达不到时序进度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县(市、区)下发预警通知函;对每季度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达不到目标任务、重点任务进展缓慢或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爆表”的县(市、区),公开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未能完成终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县(市、区),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考核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加强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 

  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攻坚行动宣传工作,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鼓励公众自觉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攻坚行动的良好氛围。 

  市环保局每月对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并向社会公布。重点排污单位要及时公布自行监测和污染排放数据、污染治理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环保违法处罚及整改等信息。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按要求及时公布执行报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