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 正文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2017年旅游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5-02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现将《忻州市2017年旅游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17日

忻州市2017年旅游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扶贫的系列部署,按照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确定的“1661”发展战略和“3659”脱贫攻坚策略,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思路要求,结合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制定2017年旅游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努力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点、品牌农家乐,建设一批示范带动强、扶贫效果好的精品旅游景区和重点旅游项目,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农村脱贫致富中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提高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能力,不断推动全市旅游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二、工作任务

(一)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国家、省的安排部署,组织有条件的贫困村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乡村旅游。年内力争创建3个以上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二)积极指导8个重点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开展乡村旅游。指导编制完成旅游规划的代县南口村、前腰铺村、后腰铺村、洪寺村,五台县永安村、南茹村,宁武县东庄村、高桥洼村乡村做好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各项工作。

(三)加强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积极组织旅游管理部门和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从业人员,参加国家、省、市乡村旅游培训,学习借鉴外地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提升乡村旅游个性化、特色化发展进行人才储备。

(四)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扶持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组织相关部门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乡村旅游重点村改善旅游道路、游步道、停车场、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推进贫困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和提档升级。

(五)运用新媒体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积极引导乡村旅游点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动农副土特产品进入旅游市场,发挥我市小杂粮王国优势,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

(六)注重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宣传营销。在忻州旅游网站设立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栏目,全面展示我市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情况;鼓励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开发打造乡村旅游扶贫专线。

三、重点任务

(一)落实省支持忻州旅游扶贫项目政策。深入落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支持忻州脱贫攻坚五项政策意见》中“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的新型经营主体、旅游企业等,按每带动一户,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安排奖补2000元,鼓励支持旅游扶贫项目创新组织方式,加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获得资产收益”政策,支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资金合作、股份分红、固定劳务协作等利益联结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旅行社、星级饭店、乡村旅游客栈、农家乐、旅游车队、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门市)、游乐场等各类涉旅经营主体、旅游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二)积极协调配合交通部门,推进全市乡村旅游公路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忻府遗山墓园、定襄七岩山等17条旅游公路列入《山西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016-2020)》,总计286公里,总投资7.7亿元。今年要重点推动这些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为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提供平台。

(三)督导“8311”产业扶贫项目顺利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督导神池、静乐两县的7个村做好“8311”产业扶贫重大项目实施工作。

四、推进措施

(一)精准施策,提高实效。要锁定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户)和贫困人口,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切实提高乡村旅游扶贫脱贫工作成效。

(二)部门联动,健全机制。组织发改、财政、交通、农业、国土、环保、住建、林业、文化、扶贫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协调解决乡村旅游扶贫规划衔接、用地保障、设施配套、产业融合等问题,构建各部门共同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的大格局。

(三)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创新乡村旅游扶贫实施路径,因地制宜确定景区带动型、整村推进型、自行创业型、资产收益型等各类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类型,务实有效选择精准到户到人的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模式。

(四)用好政策,有效保障。积极做好与国家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银行合作相关工作,推动设立“乡村旅游扶贫基础设施专项贷款”,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投融资方式和途径,为贫困县发展乡村旅游提供资金支持。

(五)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加大旅游扶贫宣传政策力度,选树优秀典型,每年表彰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和乡村旅游扶贫优秀企业、优秀创客,在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五、支持保德县率先脱贫摘帽行动计划

1、积极督导保德县兴保塔景区和飞龙山公园景区2个公益性景区,完成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工作。

2、积极推进保德县康熙枣园农业观光旅游区、繁庄塔高新农业示范园等景区发展乡村旅游。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