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 正文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2017年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5-02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现将《忻州市2017年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17日

忻州市2017年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为充分发挥科技部门技术、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特制定忻州市2017年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针对全市11个贫困县,统筹整合农业科技资源,解决贫困区域特色产业开发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支持科技特员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强化基层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

实施“三区”人才计划,引进100名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构建星创天地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2个“星创天地”,培养200名基层农技推广乡土科技人才,实施10项农业科技示范项目。

二、重点工作

1、实施科技产业扶贫引导项目计划。

面向全市11个贫困县,集成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计划、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三区”人才计划,以及忻州市科技研发计划,布局实施科技产业计划项目20项,示范引导产业科技扶贫。

2、建设“星创天地”。

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专业高效”的原则,依托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发挥企业、创投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作用,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在全市11个贫困县构建2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星创天地”。

3、构建科技扶贫行动科技服务体系。

组织实施10个省级农村技术承包项目,推荐5个实施效果好的承包项目申报省级农村技术承包奖,鼓励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继续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搞好技术推广服务。

4、“三区”科技特派员人才服务。

做好2017年度“三区”科技人员专项选派工作,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20名,组织11个“三区”县每县推荐2名乡土人才到高等农业院校进行专业培训。

5、科技扶贫培训。

做好贫困地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11个贫困县累计组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不少于50次(期),参训农民不少于300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培训资料不少于5000份。依托忻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网开展实用技术网络培训,参训人次不少于5万人次。

三、对保德县率先脱贫摘帽的支持意见

选派省市“三区”人才,针对保德县的海红果、红枣产业开展技术支持。推荐保德县申报省级项目,在市级科技研发项目中给予支持。围绕农村技术承包项目实施,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大力开展小杂粮高效种植及精深加工技术培训,开展健康养殖技术培训与指导。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全县科技扶贫工作的统筹部署,制定出符合各自实际情况的科技扶贫计划与方案,建立形成省市县联动推进科技扶贫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资金投入。千方百计集聚科技扶贫引导资金,各级财政要尽快设立科技扶贫资金预算科目,重点用于支持11个贫困县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成果转化推广、科技能力提升和脱贫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支撑科技扶贫任务落实。

(三)加强监督考核。各县(市、区)要按照5项重点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并将推进情况以书面形式逐月上报。市里将于7月份开展科技扶贫行动执行情况督查,12月份开展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考核,对完成情况好的科技扶贫引导示范项目将推荐申报省农村技术承包奖奖励。要加强科技扶贫宣传力度,将科技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着力营造科技扶贫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