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驻村帮扶在行动,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路上

 时间:2019-12-05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土沟乡寨洼村第一书记  李彬

 

  从上任第一天起,我把心融入了寨洼村的大山深处,融入了山间地头、农户家中。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我白天上山下地入户走访,晚上挑灯夜战,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修桥铺路、卖农产品、搞种养殖、发展第三产业、把山货带到了大山外的广阔世界,为群众敞开了致富路。

  寨洼村地处忻州市河曲县土沟乡西南山区,距离县城50多公里,这里山大沟深,过去交通不便,全村50多户村民分散居住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山洼间,全村311户籍人口中,贫困户占到44户122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迅速融入工作

  刚到寨洼村时,村干部和乡亲们看着从城里来的我,心里并不怎么看好。的确,这山大沟深的地方,我能待住吗?我了解农村吗?面对群众的疑问,我笑了笑,提着两箱方便面,背着铺盖卷,就住在了村上。当时是2018年5月下旬,正面临半年考核,说实话,我对脱贫攻坚政策不是很熟悉,如果考核组来了寨洼村,不能丢脸呀。于是,我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村上的情况,为此我走遍了寨洼村的每一户群众。每到一户人家,我都自报家门,拿着本子记下每家的情况和诉求,然后把我的电话留下,叮嘱乡亲们有事叫我。有的人门上挂了锁,邻居说去地里了,我在热心邻居的带领下来到地里,帮着干活,聊聊家常。晚上,小山村里万籁俱寂,我在灯下恶补脱贫攻坚知识,“昼无为,夜难寐”,是我写在笔记本上的自勉之语。

  修路架桥,打通致富动脉

  寨洼村在楼前线的下方,是个在山沟里横卧的小村子,从楼前线通向寨洼村有300米崎岖的下山路,每逢雨雪,这段“肠梗阻”使村里人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我积极向县交通局汇报,翻修通村道路300米,村民们拍手叫好。

  2018年8月21日,时值雨季,寨洼村也遭遇了大暴雨,这场暴雨冲毁良田百余亩,去西梁田地的路也被冲毁。于是,我带领着村干部连夜冒雨抗险救灾,奋战在水里泥里,并且及时巡查村里不安全住房情况,寨洼村贫困户薛喜财站在新修的危房改造后的房子上,激动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帮扶单位晋能集团的驻村干部,给我申请了危房改造。党的恩情说不完,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农产品进城,点燃致富火光

  地处高山中的寨洼村,植被丰富,生态良好,农产品的品质很高。这里的谷子、土豆生长期长,营养丰富,口感好,这里的土鸡蛋黄黄亮亮,让人垂涎欲滴。为了把寨洼村的农产品卖出去,去年十二月我跟派出单位晋能集团省外公司发起了“消费扶贫”活动,在山西境内由派出单位承担起运输环节配送寨洼村的谷子、土豆等农产品,共计收入21710.5元。土鸡蛋就由单位给扶贫工作组配备的扶贫专用车辆来回运输,一斤土鸡蛋15块钱,我的同事朋友都住在城里,家里有孩子的,每月要10斤土鸡蛋。我每月回城里的时候给大家捎回去,同事朋友们成了我的免费宣传员,逢人就夸,需求的顾客越来越多有时候还不够量还得多攒几天。就这样,靠着口口相传,仅土鸡蛋一项,近两个月就卖了两千多元。无数次拎着鸡蛋穿行在城市里,风尘仆仆,但十分喜悦,因为我知道,乡亲们的鸡蛋卖出去了,养鸡的劲头就更足了,致富增收的大门打开了!

  树梢树枝树根根,亲山亲水有亲人

  寨洼村是一块长满故事的土地,更是让我热血沸腾的土地。这里的村民,看到我开车回来,都要撵到车前,摇着手,拍着玻璃窗,亲亲热热地和我说话,我来到村里大家经常聚集的地方,村里的老叔老婶们看到了,都会热情的叫我回他们家里,弄点吃的,说我是村里的好娃娃共产党的好干部。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有雷锋精神,我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拓展群众致富门路,我心里的梦还有很多。这些梦,交织成一个纯净美丽、古朴静谧、乡愁缭绕的寨洼村,那会是更多人梦里的家园。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