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举报县疾控中心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01-15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01-18
回复内容
您好,根据河曲县卫健局反馈,现回复如下:
      河曲县卫健局与县疾控中心进行核实,实际情况为:2022年国家开展第7次全国性的居民营养调查/监测,县疾控中心第三次在我县开展此项工作。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工作不可缺少的信息基础。
     2022年7月至9月,县疾控中心经过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根据国家总体工作方案及我县实施方案,在全县抽取3个乡镇6个行政村作为监测点,完成不同年龄段的抽样调查,如果监测点样本量达不到国家要求样本量,可以在附近的幼儿园、小学、中学补足。其中我县6岁以下儿童未达到国家要求样本量,因开元路幼儿园的幼儿来自不同乡镇(村),所以选取其作为补充人群进行营养调查/监测。
《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还明确提出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是营养改善优先人群,并着力降低农村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遏制城镇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增长态势。我中心再告知家长后对其进行调查,其中体格检查内容包括身高,体重,现场抽取幼儿指尖血10ul测量血红蛋白,当时就告知其家属检测结果,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幼儿及家长个人信息、食物频数及食物用量、各类营养物质(糖、蛋白质、脂肪及营养补充剂)摄入量、身体活动量等国家设定的调查问卷模板,使用平板现场录入国家营养调查/监测系统并上传,县疾控中心按照国家要求合规合法进行信息采集,并未泄露个人隐私,没有侵犯幼儿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县疾控中心也与您进行了解释沟通,您表示理解和认可。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欢迎批评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