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聚力推动发展 办好民生实事

 时间:2023-09-0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动真碰硬解决欠薪案件833起、开通社保服务就近办网点220个、会同相关部门实施18项举措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整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工作始终,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在为民解忧办实事中充分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检视整改既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举措,也是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直接关系主题教育的预期成效。省人社厅党组在检视问题上树立高标准、严要求。认真领会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目标要求,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广泛开展问题大排查、难题大梳理。问计于基层、问难于一线、问需于群众,确定20个调研课题,厅领导带队深入11个市、30余个县(区)、20余家企业、10余所高校开展调研,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领域4大板块业务,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面对面座谈。组织30余名领导干部走进20余个项目工地,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主动帮助解决困难。经过归集梳理、反复研判,确定8个问题、32项整改措施。

  省人社厅在服务民生上力求增底色、勇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突出民呼我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奋力写好主题教育“民生答卷”。强化就业优先惠民生,出台《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提出18项具体措施,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办好“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省政府民生实事,截至7月25日,全省已建成公益性零工市场88家,其中试运营57家。1月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58万人,就业形势整体稳中向好。优化社保服务暖民心,组织开展“强基层建站点就近办优服务”专项行动,群众在全省220个工行、建行网点自助终端可实现11项社保服务“就近办”。促进居民增收增福祉,认真落实促进城镇居民增收政策措施,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制定企业工资指导线方案。深入13家企业调研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待遇情况,引导企业提升人才待遇水平。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26元,同比增长5.0%。

  省人社厅在推动发展上实现当下改、长久立。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真正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认定太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我省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拨付100万元奖励资金,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级产业园创建工作。通过集中座谈、随机走访、调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查找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此外,以“党建品牌”和业务处室联建为抓手,开展“党旗红辉映人才蓝”党建品牌走进单位、推动高技能人才服务基层和互融共建系列活动,为技能兴省、技能强省提供强大动力。

  省人社厅在整改整治上坚持抓落实、重实效。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瞄准突出问题,强力推动整改整治向纵深发展,上下联动、一体落实。净化劳动用工环境,清理欠薪陈案积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厅领导赴11个市开展下沉督导,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开展大接访大排查大整治。截至6月30日,全省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9650户,涉及人员97.06万人;解决欠薪案件833起,涉及3367人、涉及金额3264.23万元。强化社保基金监管,提高风险防控水平,省人社厅会同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失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和规范业务流程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全面筑牢基金安全堤坝。聚焦技能培训问题,在全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联合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摸排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强有力的态势持续抓好整治。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进一步做实做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关闭本页